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专题 > 喜迎党代会 > 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正文

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海原县:创新方式做深做实廉政警示教育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9 10:20:07

  海原县纪委监委把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教育模式、丰富教育手段,坚持在“三不”一体推进中找定位、抓重点、增实效、促提升,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在廉政警示教育中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不断提升政治觉悟、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把廉政警示教育“嵌入”到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之中,推动实现廉政警示教育全覆盖。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凡提必考、凡提必谈、每年必述,将警示教育与任前廉政考试、谈话和述责述廉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103人、任前廉政谈话175人,不断加强对“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管理。紧盯全覆盖这个根本,根据党员干部岗位特点,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切实推动廉政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盯村“两委”及村监会干部这个重点,通过上好一堂廉政教育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等方式,累计对741名村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培训4期,教育引导他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廉洁行政,慎终如始。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反躬自省、警钟长鸣,切实增强警示教育震慑。针对查处的县法院执行员挪用执行款案、县发改局下属企业会计挪用公款案暴露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制度机制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在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期间播放,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查找制度漏洞、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治理效能。分批先后组织全县184名领导干部赴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警示党员干部严于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组织230名各部门(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和法院干警“零距离”旁听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职务犯罪庭审案,推动以“关键少数”警示教育“绝大多数”。编印《海原县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5000余册,印发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恪守政治“门线”、坚守道德“防线”、严守纪律“底线”、不触法律“红线”。

  协助县委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召开全县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为党员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增“免疫力”。制定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通过开展廉政教育,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让廉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紧盯元旦、春节、五一、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广大公职人员文明过节、清廉过节,同时,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充分利用“清廉海原”微信公众号,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到监督约束就在身边。2021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302人次,发送廉洁短信500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8起。

  健全完善“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坚持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针对发案单位暴露出的问题,先后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案件情况通报30份,推动发案单位党组织和被查处党员干部从根子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补短板,真正把标本兼治的作用发挥出来,有效提升正风反腐治理效能。针对查处的公职人员职务违法、村级公章管理混乱等问题,先后印发通报16期,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