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专题 > 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 正文

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

惠农区突出“学查抓建”关键环节 推进主题活动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1 11:03:55

  开栏语

  今年9月,自全市“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惠农区委高度重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将主题活动作为新一届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的“先手棋”,对全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作风、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体检,在全区上下形成遵规守矩、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惠农落实落地。即日起,惠农清风将开设“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专栏,集中宣传展示我区各级党组织在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敬请关注。 

  全市“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惠农区突出“学查抓建”关键环节,坚持全面动员部署和边学边查边改,在全区上下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力促主题活动提质增效,切实推动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惠农落实落地。

  深入“学”,提高认识强自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坚持以案促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作风建设学习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区委组织全体委员、候补委员前往宁夏档案馆、闽宁镇观摩学习,通过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激发全体委员担当实干、务实苦干精神。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要求,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班子主要负责人带头交流发言,带动其他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行动自觉。

  全面“查”,找准问题剖根源。聚焦“四查四看”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掀起自查自纠高潮,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建立“三个清单”;区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围绕政治站位、工作作风、责任意识、推动落实四个方面查找问题17个,各级党组织党政负责人检视问题心得体会63余份,对照“四查四看”要求建立“三个清单”49份,检视问题440个,实行挂账销号制度。

  强力“抓”,担当作为求实效。坚持把抓落实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将开展主题活动与疫情防控、推进重点项目、促进乡村振兴、秋冬季国土绿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通过发放民生实事征集表、深入一线走访调查等方式,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心头事,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事项清单1870项,目前已完成1350项,以“小切口”推动“大民生”;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36个,建成休闲小微公园6个,切实提升市民宜居品质;扎实推进“四大提升行动”,举办专场招聘会1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700余个,让移民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秋冬季国土绿化项目投资5684万元,栽植各类树种37万株,完成营造林5030亩,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争取自治区级及以上的财政资金84748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75%。

  规范“建”,健全制度管长远。在学、查、抓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机制,通过严格过程管理、强化正向激励、突出反向惩戒等措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强化法治观念,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同时坚持认真总结提炼,固化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机制,着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完善作风建设长效常治制度体系。(巩建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