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专题 > 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 正文

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

惠农区团委“四个强化”服务青年“不打烊”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26 18:07:09

  开栏语

  今年9月,自全市“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惠农区委高度重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将主题活动作为新一届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的“先手棋”,对全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作风、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体检,在全区上下形成遵规守矩、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惠农落实落地。即日起,惠农清风将开设“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专栏,集中宣传展示我区各级党组织在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敬请关注。 

  惠农区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全面部署、统筹推进,坚持“四个强化”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力推动“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走深走实,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001.png

  强化政治意识,聚焦学深悟透练“内功”。惠农区团委召开“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坚持以案促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石嘴山市委常委会“坚持以案促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以及王刚书记、张利市长在全市“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全区共青团系统开展“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支部理论学习、专题宣讲、实地观摩等形式,带动共青团系统党员和团干部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精神,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团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强化作风建设,聚焦重点工作强推进。一是坚持将主题活动与重点工作相结合,既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持续扩大团组织覆盖面,筹建惠农区青年联合会,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50个、社会组织团组织5个,发展社会领域团员63名。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红领巾争章活动,实现少先队激励日常化、过程化、行动化。二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紧盯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惠农区第五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责任账,实干苦干加巧干,在补齐短板上精准施策、在薄弱环节上攻坚克难、在抢抓时间上全力冲刺,积极引导全区广大青年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而不懈奋斗。

002.png

  强化责任意识,聚焦服务大局抓落实。自觉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带领全区广大青少年紧扣“四大提升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一是助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推选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产业发展带头人赴福建开展产品推介、产业对接活动;组织2021年新招募的1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在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开展“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助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微信推送就业岗位3000余个;惠农区团委联合区就业局每月举办就业招聘会;开展“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50余名青年干部在东永固村补种枸杞40亩。三是助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百人长卷绘画、红色诗歌朗诵等系列活动30场次;召开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推进会,深入学校指导开展“红领巾奖章”工作;承办市级、主办惠农区鼓号队展演,共计18支队伍近900名少先队员参与;在吉运、新村等社区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招募100余名志愿者在各乡镇、街道卫生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东永固村开展暑期安全自护教育;开展青少年“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宣传活动。

003.png

  强化担当作为,聚焦服务青年办实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创新载体,推动“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实施“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灵活设置团的基层组织”“青年社会组织阵地打造”项目,联合大地影院共同建设“共青团影院”,将其打造成“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阵地”。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惠农区团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招募750余名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志愿红”成为守好宁夏“北大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关爱母亲河 青春环保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社会形成珍惜黄河、呵护黄河和节水护水爱水惜水的良好风尚。聚焦青年婚恋交友难题,组织开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2场次,共计400余名社会青年参加。三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2021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党史学习观摩座谈活动,引导惠农区“返家乡”大学生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组织15名青少年参加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研学营”活动,增强青少年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我区青年进行创新创业提供舞台。四是开展希望工程活动。联合石嘴山银行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开展“希望工程 圆梦助学”活动,通过对各乡镇(街道)团(工)委推荐的申领黄河银行助学金的65名学生进行申请受理、入户摸底等工作,共资助助学金19万元,并向家庭困难学生和家长讲解有关资助政策,引导受资助学生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马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