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专项治理 > 工作信息 正文

工作信息

惠农:抓实“五项举措”深化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4 09:16:50

  惠农区以自治区专治办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在提高站位、深入查纠、整改销号、深挖线索、严肃处置上持续用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通过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党中央关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市专治办专项治理工作有关要求,督促各责任单位增强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开展专题业务培训,邀请发改、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对全区34个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开展政策法规解读,不断提高全体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各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压实各部门职能职责,督促认真履行专项治理工作主体责任,以务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入查纠压实责任。按照重点检查工作“六个是否”要求,对照自治区梳理分析存在的10个方面27类突出问题,对218个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共新增自查问题13类34个,涉及项目65个;区发改部门全面梳理政府投资项目,从招投标监督、竣工验收等各环节深入开展自查,发现问题6类,涉及43个项目;区财政部门组织全面梳理全区政府采购类项目,发现问题5类,涉及16个项目;区审计部门强化以审促改机制,对照审计发现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8个方面问题,严肃要求各单位在审计期间审改结合、立审立改。

  强化整改推动落实。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各行业主管、行政监督等部门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整改,建立完善整改台账,全面梳理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情况,督促各项目单位及时申请项目验收;对于体制机制存在漏洞的有关问题,督促各行政监督、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以制度约束规范程序运行;成立3个专项抽查组对6个有项目但零问题或问题反映较少的部门(单位)进行“回炉”重查,发现问题10个,经分析研判后列为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推动“项目多但发现问题少”以及“零报告”部门(单位)监督全覆盖。

  深挖线索跟进监督。依托网络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有效监督参与,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来源;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细致分析研究自查自纠数据,一经发现存在招标代理机构、投标单位及中标单位之间以及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各个环节中的问题,严格调查核实,做到不遗不漏;对2015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查办的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的112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对2016年以来巡察移交和审计发现涉及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再筛查,目前已筛选查阅案件37件。

  认真核查严肃处置。落实问题线索移送移交机制和重要问题线索会商研判机制,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的沟通联系,形成查办案件合力,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分办督办。截至目前,共分办问题及线索35件,现已完成15件督办件的调查核实,5件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进行调查处置,15件督办件正在督办核查阶段。对1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予以约谈,教育引导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