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专项治理 正文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专项治理

惠农区全面启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3 00:00:00

  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月19日,惠农区召开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万信任组长,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国斌、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樊宗余为常务副组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

  为了促进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和政治生态,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万信针对专项治理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要着力在完善体制制度上发力。对照《工作方案》部署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专项治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把准病灶、开好药方,实施靶向治理,彻底堵塞制度漏洞。二要着力在提升监管能力上发力。严格按照自治区、市制定的关于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督制度和防范机制,用制度机制规范各项目监管部门和实施单位的行为,做到责任明确,失职必究,违法必惩。要在立足长远上下功夫,配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全流程监管,推进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项目招标、标后履约、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工作。三要着力在查办典型案件上发力。结合线索起底、巡察审计、群众举报、行业自查等掌握的情况,充分发挥线索移送移交和会商研判机制作用,精准锁定问题易发多发环节,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坚决整治一些领导干部及特定关系人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送信息”,搞暗箱操作、人为操控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部门所承担的职能职责纷纷进行表态,明确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区发改局针对存在的行业乱象,严格对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项目数据和我区下发的项目批复开展集中治理,按照“五个严肃查处”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严肃查处招标人明招暗定、应招未招等问题,着力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区财政局将以专项治理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监督长效机制,认真履行财政监督职能,形成财政部门内部横向联动、协调合作的监督格局,实现对政府采购全过程的动态监控,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区公安分局依托大数据研判和专业手段,围绕“项目、企业、人员、资金”等四大要素,利用模型循环运算,实现线索衍生拓展,及时发现疑似违法违规线索,坚决斩断黑色产业链,坚决杜绝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行为。

  各成员单位将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今明两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入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促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高效、安全、廉洁运行,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努力取得政治效果、工作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敢于碰硬的态度,持续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惠农区专治办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