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评查提升办案质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1 09:18:41

  “李某某案件主体身份材料不全,周某某案件初核报告、涉案款物报告等文书材料不规范……”近日,在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组织的案件质量评查擂台赛现场,交叉评查小组对案件全方位“把脉会诊”,现场反馈问题。

  为把好案件质量关,该区纪委监委组建4个评查小组,紧盯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处分执行等环节,采取“现场讲、分级评、随时问”的方式,对2022年查办案件逐案逐项细致评查,发现文书制作、涉案财物处置、处分决定宣布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5条、个性问题13条,已全部督促整改。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担负起抓好案件质量“生命线”重大政治责任,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深化结果运用,推动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近日,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对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本级立案并移送审理的20余件案件审理卷宗进行“交叉式”自评互查,同时对各个案件的审查调查卷宗进行“延伸式”质量评查与反馈。

  “持续全面对标对表,完善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修订评查标准和评分细则,构建日常评查、全面评查、专项评查三位一体工作格局,进一步固化工作成效。”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纪检监察组配套出台《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试行)》《案件质量评查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等制度,督促集团各级纪检机构严格执行。选配审理人才库骨干成员组建工作专班,到10余家企业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及评查整改“回头看”;利用到3个审理联系点驻点指导机会,对其所在区域13家企业报送的76件案件进行“蹲点式”质量评查,逐件评分并评定等次,推动案件质量持续提升。

  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对市本级查办案件全部评查,对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和开发区纪检监察机构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随机抽查,确保评查全覆盖。分层级统筹评查力量,在市本级层面由案件审理部门牵头,监督检查部门派员参与,发挥组合优势;在县(市、区)层面,吸纳各单位审理人员以轮训方式参与评查;对市直机关和开发区纪检监察机构,指导开展交叉互检式评查。总结评查经验,形成审理卷问题清单、审查调查卷问题清单、严重影响案件质量问题清单、程序手续必查清单等,对评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集中讨论梳理,统一评查标准和尺度。

  案件质量评查重在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结果运用转化。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建立内部通报机制,对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一对一及时沟通、点对点督促整改,推动各承办单位认真对照检视,严格工作要求,防止问题重复发生。同时,将案件质量评查与“精品案件”评选紧密结合,将评查结果作为评选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激励引导作用。

  为补强基层办案薄弱环节,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每月自查、片区每季度交叉互查、市纪委监委半年度评查,对发现的查办案件常见错误和普遍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并下发情况通报,为乡(镇、街道)等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提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针对不同类型案件办理程序,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分类制订文书格式,量身定制相关细则,进一步提升基层办案规范化水平。

  强化以查促改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评促学,实现以评查带动学业务、学先进。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针对前期案件质量评查中累计发现的7方面24类共913项问题,组织全系统4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提升案件查办质量视频交流会,对相关问题逐一讲解分析,阐明理论依据和实践做法,把推动问题整改与提高执纪执法水平结合起来,促进办案质量和干部素质“双提升”。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代训”,抽调资深业务骨干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搭档组建案件评查组,全面查找、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采取全员培训形式加强整改学习,夯实年轻干部基本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