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敢”字当头写新篇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3 09:33:19

  农历正月初五,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洽兴包装工业(中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的张勇就从苏北老家返回昆山,投入到公司化妆品包装容器注塑自动化设备的升级改造中。

  1月30日,记者见到这位身着工装、戴着黑框眼镜的技改经理时,他刚刚结束对10台自动化设备的排查,从生产车间走出来。“每周一晚7点到9点,是我们技术团队的‘走线’时间,”张勇从繁忙中短暂放松下来,“就是去生产现场摸排,看看哪些环节和工艺能够用自动化来代替人力操作。”

  在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少企业都像洽兴包装公司一样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抢进度、赶订单、拓市场。昆山市1月28日召开“新春第一会”,强调要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昆山率先成势、蔚然成风。从自费开发艰难起步到开创在县级市设立国家级开发区的先河,一个“敢”字凝聚了昆山人勇往直前、苦干实干的奋斗史,也是开局之年开拓进取谋发展的动力源。

  张勇所在的洽兴包装公司是昆山开发区一家化妆品包装容器企业,产品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外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欧莱雅(LOreal)、雅诗兰黛(ELC)、资生堂(Shiseido)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近两年来公司业绩持续逆势上涨。

  在以往认知里,化妆品包装容器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但随着近年来美妆行业的迅速发展,化妆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传统的生产模式已无法满足智能制造的需求。在组装环节引进自动化,是洽兴包装谋求转型升级的一个突破口。

  “关键在敢于转变观念,要改变化妆品注塑只能依靠人力的固有思维,在每一个工艺段去寻找自动化的可能性。”张勇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带领团队实现了由人工上料到机器上料的创新,找到了一套自动化解决方案,为整个生产链自动化的改善开辟出一条新路。“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实现注塑成型无人化、柔性组装自动化、机器换人自动化等,逐步完成自动化生产的蜕变,不断提高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敢”的作为里,既要有主动求变、突破自我的果敢,也离不开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的勇气。

  正月初六,一道难题摆在了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OLED中心总经理助理孙飞的面前。生产线上,一台蒸镀机亮起黄灯,这意味着OLED显示屏生产中的关键设备出了问题。一轮轮排查后,故障指向一个最为复杂的零部件。

  “设备厂商的维修人员因为休假无法及时赶到,我们又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对于要不要自己动手拆掉零部件维修有些犹豫。”孙飞说。

  不拆,设备宕机,影响正常生产;拆了,能不能再装回去都是未知数。多次评估后,技术团队决定“拼一把”,奋战两个通宵后,故障终于解决。这次“意外”,也倒逼企业不断提升自主维修的能力。

  “设备稳定性对OLED产业来说至关重要,一台设备出问题会导致整条产业链的停产。这次故障的排除促使我们摆脱以往对设备厂商的依赖,不断提高自主维修和研发的能力,加快对生产线升级改造。”孙飞说,今年要在满产的基础上,把产能再提升10%。

  企业敢拼敢闯,离不开干部的敢作敢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将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与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紧密结合,依托“一月一监督,一督一报告”专项监督体系,实施“监督护航”工程,重点开展“赋能促新”激励保障新兴产业发展行动,通过廉洁风险报备、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促进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对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点对点、全覆盖式监督,同步推进权力运行监督和项目建设服务,用好“监督一点通”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和企业廉勤监督员队伍,推动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在有力有效监督推动下,一项项扶持政策落实落地,一个个企业关注的难题被化解。

  据了解,在去年投资减弱、出口减缓、财政减收等多重压力下,昆山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90亿元,并及时出台12项稳外贸重点举措,推出“促发展10条”“服务业27条”等惠企措施,解决企业诉求3000余项,助力企业应对多轮疫情冲击,最终用10个月的时间拼抢出全年的目标进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6.7亿元,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

  “开局之年新起点,我们将继续找准服务保障大局的着力点,不断提振上下敢为、敢闯的信心,激发敢干、敢首创的活力,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提供坚强保障。”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自江苏昆山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