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惠农区:五届区委召开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7 11:16:27

  3月15日,惠农区召开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传达学习了梁言顺书记在自治区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王宇翔书记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巡察干部,对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进行了授权。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沛同志作了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一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巡察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责任,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二要深化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更好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要落实好审计、财政、统计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工作的重要要求,运用好已有贯通协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政法、信访等协调协作、形成合力。三要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并重,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效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会议要求,要认真抓好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立足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精准开展巡察监督。一要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重点关注被巡察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执行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重大决策部署。同时要监督检查纪检、审计等各类监督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位、落到底。三要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推动增强基层治理实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干部队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杜春红同志主持,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巡察办和巡察组人员、6个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相关协作配合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陈子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