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十一届石嘴山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24 10:28:18

  2月23日,石嘴山市召开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对市委老干部局、市司法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金融工作局、团市委、市工商联、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新闻传媒中心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永兴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1.jpg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一要深刻认识巡察对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使命的重要保障作用。要深刻认识做好巡察工作对全局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讲政治、强责任,坚定正确的方向、坚持正确的导向、坚持正确的取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紧扣各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

1.jpg

  二要深刻认识巡察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的重要利剑作用。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维护党规、严明党纪、改进党风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三不”一体推进中发挥独特作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持续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维护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要深刻认识巡察在发现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的重要推动作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关注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用高质量的巡察成果体现对党的忠诚、对组织的负责,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会议要求,要高质量完成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任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要紧扣“三个聚焦”,查找政治偏差。要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二要加强协作配合,做到同题共答。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要自觉加强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共享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要加强与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贯通融合各种监督力量,做好情况通报、政策咨询、技术支持、跟踪了解、问题移交、成果运用等工作。被巡察党组织要强化自觉接受巡察监督意识,密切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为巡察工作提供必要保障;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查找问题,为党员干部如实反映问题作出表率。

  三要坚持实事求是,忠诚履职尽责。各巡察组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巡察报告要客观准确,做到有事实、有分析、有重点、有特点。要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坚决杜绝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任务,积极稳妥开展工作。

  会议强调,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巡察指导督导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促进巡察质量整体提升。一要从践行“两个维护”政治高度认识做好配合指导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配合指导督导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与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相结合,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与以点带面加强示范传导相结合,主动查找差距,全面改进工作,推动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准确把握指导督导的内涵、主要任务和工作机制。要准确把握指导督导的内涵。即:了解、督促、指导、辅导、规范、调研。要准确把握指导督导的主要任务。指导督导组将通过跟进指导、调研督导、规范传导等方式,推动市委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进一步规范工作、提高质量。要准确把握指导督导的工作机制。巡察办、巡察组要主动支持配合,既全面介绍情况,充分展示我市巡察工作的经验、做法、成效、亮点,又客观真实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指导督导组有效开展工作。

  三要深入细致做好配合指导督导各项工作。一是精心做好准备工作。巡察办、各巡察组要将准备工作做足、做细、做充分,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及时请示报告。巡察办、巡察组要及时汇总梳理指导督导建议,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强化立行立改。要根据指导督导组工作建议,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四是做好总结推广。要坚持边接受指导督导,边总结提炼,不断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量水平。

1.jpg

  会议还传达了王刚同志在十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专题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区)党委巡察办主任,被巡察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