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惠农巡察微故事(三):巡察工作立足“实” 细微之处见真章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0:00:00

  根据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3月中旬惠农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区审批局党组开展巡察。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巡察工作“三个聚焦”,紧盯政务服务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改革成果运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倒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巡察组干部在实地踏查时发现政务服务中心某单位服务窗口在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事项时服务存在“缩水”情况,办事群众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仍需要跑3趟到3个地点才能办好证件,即:首先要去户籍所在的村居填表登记确认,再到所在乡镇街道的服务中心审核盖章,最后到惠农区政务服务大厅办证,群众意见较大。而在前期巡察组调阅资料时发现该事项被办事服务部门列为了“最多跑一次”事项。

  当天的组务会上,巡察组干部将此事作了详细汇报,引起了巡察组长的高度重视。看似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动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关系到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实。巡察组决定将此事作为切入点,举一反三,推动便民服务更加简便。随后,巡察组集中三天时间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乡镇(街道)、村(居)了解近年来便民服务窗口为民办事情况,尽管大部分群众对政务服务便民化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发现,一些个性化服务、精细化服务、差异化服务还存在不少问题,群众还不能真正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

  针对调研了解情况,区委第三巡察组立即和被巡察单位党组成员认真分析、查摆原因,统一共识,形成一致意见后责成审批管理服务局督促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切实落实“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放管服”改革给群众生活带来的便利,要以此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促进全区政务服务质量大提升。

  “我们开展巡察工作,就是要通过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惠农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如是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惠农区委第三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将巡察工作做细、做实,通过落实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践行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立足实际真巡真改,诠释着巡察工作“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意义所在。(惠农区委第三巡察组 毛丽晶 张振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