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惠农巡察微故事(一):小小残疾证 浓浓关爱情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07 00:00:00

  “你好,是马某家吗?他在吗?”

  “唔,他不在。”

  “大概什么时候回来呢?”

  “嗯…出去了,我去给你们找。”说罢其媳妇田某某门也没锁就出去了。

  这是4月26日四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党支部开展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实地入户走访的场景。

  “马某,你和妻子田某某是否办理了残疾证?”

  “没有嘛,不识得路,不得去。”

  “村干部是否帮你们联系过办理残疾证?”

  “通知了,但是我们找不到地方,啥也不知道。”

  双手不能握拳的马某,边说边做手势却也说不清楚。看着局促不安的侄子,在场的马二叔向我们讲述了马某一家的基本情况:马某文化程度低,在村上打扫卫生。其妻子田某某自13岁患癫痫,长期靠服药维持,加之经常犯病,导致智力低下语言表达能力较弱,对自身病情和就医情况含糊不清。为此夫妻二人无法外出务工,女儿在简泉小学就读,家庭生活困难,系建档立卡户,生活收入来源为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公益性岗位补贴。马二叔说:“早些年我们也想着给马某办个残疾证,减轻家里负担。可是不知道怎么办。我看着他们两口子的样子,再想想家里的小女子,愁的很,却使不上劲,唉……”说完马二叔长长叹了口气。

  看着一脸茫然的马某一家,巡察组工作人员当场与惠农区仁泰医院院长咨询了精神类残疾证办理的相关程序,给马某进行了答复:“请你们放心,我们已向医院咨询了解相关情况。如果你们符合办理残疾证条件,就一定会帮你们解决问题。这样最起码到时田某某的吃药问题能解决,也能减轻你们的经济压力。”马二叔愁苦的脸上露出笑容。

  4月27日一早,巡察组就马某一家办理残疾证事宜与惠农区残联进行了联系沟通说明情况,区残联理事长当即承诺成立专人专班,为马某一家提供上门残疾等级鉴定服务。

  4月28日上午,区委第一巡察组、残联、仁泰医院和海燕村干部一行6人到马某家中进行了鉴定。

  仁泰医院院长问田某某:“家里着火怎么办?”

  田某某愣了半天,指着马某说:“找他,让他打电话。”

  “火警电话是多少?”

  田某某不知所措的看着马某,答不上来。

  “119是什么?”

  田某某还是一脸茫然……

  现场的村干部向院长讲述了田某某犯癫痫病的模样,倒地后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因为经常犯病,导致田某某7岁的女儿不敢单独和她相处……

  仁泰医院院长表示:“田某某符合精神类残疾标准,证件资料准备齐全后一周残疾证就能办下来,随后田某某就可以享受贫困残疾人免费服药项目。”

  区残联工作人员表示:“马某达不到办理残疾证的标准,但是田某某的情况可以办理残疾证。残联可以为其安装防护设施,享受免费医保、住院报销等优惠政策。”

  海燕村村干部表示:“一定会帮田某某备齐办理证件的相关材料,做好申报手续。”

  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开展巡察工作时,充分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我和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巡察工作融为一体,着力推动发现和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巡察一线学、思、悟、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巡察组进村入户“零距离”察村情、解民忧,小小残疾证的办理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他们的“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惠农区委第一巡察组 孙珊 曹建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