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正文

监督曝光

惠农:公布2021年第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08 10:21:38

  为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惠农区纪委监委强化统筹,会同民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12个责任部门,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第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民政领域。重点整治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监管各环节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等问题。一是通过低保核对系统核对低保对象户籍人口、社保、工商、银行存款等信息,对全区现有6331户9383人城乡低保户进行了全面复核,其中因不符合低保条件,退出低保91户137人,给予渐退期11户14人。二是对262户新申请低保户采取系统核对、抽查入户,在确保收入、财产状况符合低保条件后纳入低保,真正实现了有进必核、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三是今年1—10月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947.64万元,发放节日补贴573.2万元。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2200人,护理补贴2273人,发放残疾人补贴资金518.1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44.75万元。

  自然资源领域。重点整治无证开采矿产资源违法占用耕地、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行为。一是将贺兰山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公路沿线两侧盗采点作为巡查重点,以“白天+夜间”巡查的方式,组织开展动态巡查151次,出动执法人员357人次,其中夜间执法65人次,发现制止各类违法行为32起,查处违法盗采矿产资源案件10件,行政罚款15.9万元。动态巡查中发现3家企业及个人违法占地,通过下发《提醒函》督促企业办理用地手续,切实保护国有资源。二是对110国道简泉段盗采矿产资源多发地段封堵路口3处40余米,制作限高杆3个,累计投入资金8.4万余元,有效降低违法盗采案件发生率。

  住建交通领域。重点整治分配、管理公共租赁住房中侵害群众利益、运输车辆非法营运等问题。一是对公共租赁住房转借转租、长期欠费、长期无人居住等情况进行清查追租。截至去年底共有欠费户315户,欠费金额65.9万元。今年以来,通过采取张贴欠费通知单、上门追费、司法程序等形式追回欠费115户,追回金额20.77万元。二是在大队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素质提升培训33人次、业务培训150人次,行政执法考试8次,考试人员240人次,受理12328、12345及议政网投诉和上级部门转办信访投诉462起(件),办结率达100%。三是查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84辆次,其中“百吨王”车辆查扣15辆,卸载货物2707.38吨,对35名驾驶员的道路运输违法行为,执行扣分350分。四是开展“黑车”非法营运执法活动25次,查扣违法违规车辆4辆,其中非法营运货车、私家车各2辆,暂扣证件4件,罚款7.3万元。

  医疗卫生领域。重点整治医药购销、医疗设备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和民营医疗机构违法违规执业、过度诊疗等问题。一是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医疗卫生机构54家,查处各类案件22起,受理投诉举报6起;取缔非法行医口腔诊所(摊点)2家,立案查处生活美容店从事医疗美容违法行为1家。二是推动医疗卫生领域高质量发展,紧盯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针对发热门诊工作人员政策了解不清、回答不准确,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药品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约谈20人。三是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突出问题,联合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查处扣除医疗机构违规费用1295.06元,约谈违规定点医疗机构3家。

  应急管理领域。重点整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中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流于形式、虚假培训、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等问题。一是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检查企业107家次,排查安全隐患368条,复查企业26家,整改隐患279条,89条隐患正在整改中。二是利用安全生产预警平台系统,组织企业员工进行网上培训考试,企业应参加培训11421人,参加学习9391人,参学率82.33%;参加考试8480人,合格8315人,通过率98.05%,达到了安全教育培训要求。组织辖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冶金等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全区“百千万”安全生产培训,线上线下参训人员900余人。三是处罚未依法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责任企业4家,罚款11.5万元;处罚未按期整改安全隐患等违法行为企业8家,罚款23.09万元。

  生态环境领域。重点整治生态环境执法不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等问题。充分利用高空瞭望视频监控、污染源在线监测、雷达扫描、热成像、扬尘在线监控、夜查等方式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全方位监管,处理市局指挥调度中心问题转办单501件,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946人次,检查各类工业企业1188家次,制作现场检查笔录201份、调查询问笔录55份,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环境监察通知》142份,对38家涉环境违法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164.72万元。

  惠农区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逐一排查梳理,持续跟进工作,集中攻坚克难,保持集中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动。欢迎社会各界广泛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0952-12388

  举报网址:http://www.hnqjjjc.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