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惠农区纪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18 00:00:00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区纪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8日)

罗万信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惠农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区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常委会审议同意了这个报告。一会儿,宇翔书记还要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异常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从严从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重要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召开纪委常委会议20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0次、周学习例会31次,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通知精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深入抗疫一线督导检查,压实防疫责任,共发现和纠正问题382个,下发督查通报20期,督促落实自治区、市督查反馈问题13个,问责处理落实不力党员干部6人,以严明的纪律助力疫情防控。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加强对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政策落实落地。聚焦生态保护、“大棚房”整治、冒名顶替上大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问责干部8名,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上级党委政令畅通。

  (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紧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召开4次工作调度会,部署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29项,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强化精准监督检查,对全区“四查四补”工作开展专项督查4次,发现问题36条,发送督办通知书20份,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上“短半截”、推进上“慢半拍”、落实上“差半步”的问题;三年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件,初核了结14件,组织处理7件5人,以严明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聚焦13个领域49个热点难点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共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8件,初核了结3件,组织处理4件6人,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打伞破网”行动,三年来共查处涉黑涉恶问题23件,立案18件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12人,向9个单位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34份,严肃查处了徐风祥、孙宁、孙磊等黑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和失职失责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气象持续好转。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深入80个重点部门(单位)、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7人,党内问责1人,通报曝光2件,持续释放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坚持以“严”的主基调纠治“四风”问题,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高喊口号、空泛表态、搞简单化机械化落实、极端化歪曲化推进等问题,抓节点、强监督、严问责、促整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基层减负措施、“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中的作风问题,精准监督检查,强化正风肃纪,对创城问题整改不力的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督促教育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严实作风。

  (四)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标本兼治作用有效发挥。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党中央、上级党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既查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也查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圆满完成四届区委第十、第十一轮对12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45个,移交问题线索4个,巡察覆盖率达87.04%。强化巡察整改监督,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四届区委第八、第九、第十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回访,共向18个单位反馈问题249个,已整改到位241个,整改率为96.8%,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对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惠农区扶贫领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单位对4个方面12个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坚决整改,促进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

  (五)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两个责任”实现贯通协同。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及时提请区委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积极向区委报告工作,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55项,协助区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监督落实,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衔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个清单”“党内谈话”、全程纪实等监督机制,通过列席党委(党组)会议、指导民主生活会、组织述责述廉、开展监督检查等形式,重点加强对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以责任制度落实确保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地。准确稳妥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02人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146人次;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44人次;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11人次;精准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1人次,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落实激励干部担当机制,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稳妥问责,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25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鼓励干部提振精神、担当作为。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对下级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完善《基层纪(工)委“N+X”考核评价办法》,坚持半年听取11个乡镇、街道纪(工)委述职述责述廉,根据履职尽责和平时考核情况,对各基层纪(工)委年度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督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履职,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健全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制定《村(居)监察联络员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在全区聘任79名村(居)监察联络员和选任村居纪检委员,聚焦“三资”管理、“三重一大”事项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有效监督,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深入实施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中心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健全规范派驻机构履职的制度框架,出台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考核办法及6项工作联系机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9场次,各派驻机构共核查问题线索28件,谈话函询1件,立案5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派驻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共收到信访件181件,处置问题线索262件,初步核实254件,谈话函询8件,立案36件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严格落实《惠农区工程项目建设“2+2”廉政警示与预防告诫制度》,对农林水、交通、基础设施等21个建设项目进行备案,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以案促改工作,针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8份,监察建议书33份,督促发案单位深刻剖析、深入整改、深化监管。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全区72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参观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59个单位2000余人观看《染黑的权力》等警示教育片80余场次,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正风。升级完善集学习、考试、互动于一体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测试系统”,对提拔、交流的74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考试,规划设计“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依托惠农区纪检监察网站、“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通报转载典型案例30余起,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八)落实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干部队伍素质有效提升。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将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纳入党的建设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组织进行制度大学习、大清理、大修订、大检查,予以废止13项,宣布失效4项,修订完善23项,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通过周学习例会、“惠纪讲坛”等学习平台,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7期,分批次抽调18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案件办理,有效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从严从实加强自身监督,制定《惠农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情况报备及处理办法》,完善《惠农区纪检监察干部不良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模范遵守纪律规矩,维护自身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我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仍未清底、增量还有发生,高压态势与顶风违纪并存,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交织,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我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如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监督措施不够精准有效;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三不”机制不平衡不协调;对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够有力;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政策规定学习不深、理解不透、把握不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不足,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偏弱。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航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十四五”规划任务起航开局、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全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确保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凝心聚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紧扣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守好“三条生命线”、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先行区建设、“9+3”重点产业以及“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具体化、常态化监督检查保障落实。加强对区、乡、村换届工作的监督,严明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肃惩治政法系统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充当司法掮客等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背后的腐败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整治虚假招标、串通投标、出借资质等行业乱象,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扰乱市场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坚持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有机融合,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督促发案单位对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挖掘,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认真落实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测试等工作,建成启用廉政警示教育馆,打造“学廉、思廉、考廉、促廉”四位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注重廉洁文化建设,指导督促乡镇、街道、各部门着力打造清廉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坚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执行,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加大对浪费国家资财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带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坚持一体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问题,对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区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成风成势。深入落实《惠农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10条措施》,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防止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家风家教,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做好脱贫后续工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防范和纠正以纪念脱贫成果为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确保把财政资金、工作精力用在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上,切实维护脱贫攻坚胜利的政治效果。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精准有效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聚焦惩腐打伞实现常态长效,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深化拓展基层治理成效,有效整合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村居监督委员会和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力量,着力提高监督履职能力。对村(社区)集体“三资”开展提级监督,增强基层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保障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五)健全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格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开展2轮对5个部门党组织、2个国有企业的常规巡察,完成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对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进行巡察“回头看”,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提高全覆盖质量。系统总结四届区委巡察工作经验,围绕保障实施“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五届区委巡察规划。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严格落实“双反馈”“双报告”要求,不断压实相关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推动巡察整改往深里走、实里做。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探索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有效联动的途径和方式,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延伸巡视,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促进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

  (六)推动各类监督实现贯通融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持续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创新监督方式,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动态管理,提高检举举报子平台应用能力,做到科学研判、精准监督。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强化对“关键少数”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形成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监督格局。探索建立区纪委同下级党委(党组)班子集体谈话、区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党组)书记谈话监督方式,完善“双述双评”和党内谈话,建立机制、细化制度、形成常态,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的问题。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话函询、集中研判政治生态等方式,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防止“好同志”变为“阶下囚”。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注重运用面对面的“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根据谈话情况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推动监督工作从挽救违纪违法个体向净化政治生态发力、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变。

  (七)抓实抓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坚持“两为主、双报告”制度,修订完善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对基层纪(工)委、监察办的政治把关和业务指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优化监察权运行机制,推动监察法规与刑法、民法典、刑事诉讼法等有效衔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依法依规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向区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落实派驻机构“三为主、两报告”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工作相关办法,深化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强化统筹理念,树立系统思维,研究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实施办法》,建立执纪执法分片协作监督机制,加强区纪委监委各室、巡察机构、派驻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之间在问题线索移交、联合审查调查、案件查办协作等方面的协同配合,实现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监督约束。持续加强常委会政治建设,完善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实施办法,从自己做起、严起,突出政治教育,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成模范机关、四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自治区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区委统一领导,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区纪委监委班子和乡镇纪委书记,在区委领导下统筹使用纪检监察干部,用好“三个提名权”,畅通内外交流渠道,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培养锻造干部的“熔炉”。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通过“惠纪讲坛”“青蓝行动”“以案代培”等载体形式,着力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努力打造纪法尖兵。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借助“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为受诬告干部澄清正名,积极疏导干部心理压力,进一步激发干部履职尽责内生动力。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将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自觉践行到案件查办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创新干部监督方式方法,丰富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的形式,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严密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同志们,新时代、新阶段的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十四五”规划任务起航开局、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