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惠农区纪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3-09 00:00:00

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 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坚强保障

——在惠农区纪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罗万信

同志们:

  我代表惠农区纪委常委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全会及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一会儿,福祥书记还要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区委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效。

  (一)砥砺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①坚决有力。区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使命,充分发挥集体领学促学作用,召开17次常委会和集体学习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带动全系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找准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坐标和方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抓紧抓实学习教育,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查找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建制工作,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守使命、忠诚履职、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深入开展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15名领导干部予以严肃问责,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力抓好中央督导、自治区第三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办理,对交办的3批11件问题线索立交立办;对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移交的8件问题线索严查严处,全部办结;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纪律作风和巡察方面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到位,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践行了对党忠诚。

  (二)抓好专项整治,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领导包抓、线索移交、联席会议等机制,联动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扶贫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对工作开展不深不细的4个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开展。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重点案件、线索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协助市纪委监委做好“1·05”案件“打伞破网”工作,我区立案处分6人,给予诫勉谈话3人,发放监察建议书2份。成立“7·07”专案组,严查孙宁、孙磊等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问题,果断采取留置措施2人,对涉及失职失责的6个单位35人进行立案处理,“打伞破网”取得实效。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13个民生领域,集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各类平台累计受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77条,问责处理2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社区1个,共建共治效果初步显现。

  (三)紧跟改革步伐,纪检监察体制不断健全完善。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坚持“两为主一报告”②,深化《基层纪(工)委“N+X”考核评价办法》,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区委大力支持和领导下,积极推动派驻机构改革,成立了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实现了对党群部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形覆盖。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在79个村居设立监督员,推动监察监督向村居延伸。

  (四)强化作风建设,“四风”③整治常态长效。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抓节点、强监督、促整改,紧盯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假日,开展明察暗访54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收受节礼、滥发津贴补贴、借婚丧嫁娶祝寿之机敛财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再审视、再落实、再拓展。紧盯热点问题,扎实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高档酒特殊定制版、“天价烟”、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做到露头就打。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风不实的12 个乡镇、街道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五)深化政治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融汇贯通。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突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重要领域,完成本届区委三轮巡察任务,对9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交叉巡察3个党组织,对6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回头看”,对燕子墩乡海燕村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82个,移交问题线索35条,给予组织处理7人,巡察覆盖率达64.2%,政治巡察定位越来越清晰、指向越来越精准。健全协调协作机制,制定区委巡察工作考核评价、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分类处理、巡察中期汇报等制度,推动多方联动,确保巡察提速增效。持续有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及时对账销号,巡察问题整改率达94.6%,整改责任压紧压实。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机制,优化巡察组长库和巡察干部人才库,为推动高质量巡察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履行监督职责,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牢牢把握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区委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个清单”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抄告”等制度,持续深化“党内谈话”“双述双评”、全程纪实等党内监督制度,及时跟进、动态掌握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情况。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2名责任人予以问责处理,倒逼责任落实。注重严在小、严在早,准确稳妥运用“四种形态”⑤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323人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259人,占比80.2%;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51人,占比15.8%;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13人,占比4%,践行了监督执纪既惩治极少数、又管住大多数的要求,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会同组织部门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措施,为28名处分问责期满、表现良好,拟提拔使用和晋级的干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对受处分的39名干部进行回访教育,鼓励干部放下包袱、积极工作。在自治区率先出台了《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对举报不实的21起问题及时予以澄清,为5名乡镇街道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公开正名,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鼓劲,做法被“学习强国”平台、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等媒体刊登报道,得到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高度肯定。

  (七)推进“三不”⑥建设,监督执纪有力有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年内共收到信访件157件,处置问题线索344件,立案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以案促改,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及时梳理执纪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管理漏洞,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2份、《监察建议书》41份,推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继续深化“互联网+”廉政教育工作,坚持在区纪检监察网站、“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定期通报转载典型案例,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组建纪法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为1000余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开展纪法教育,做到挺纪在前、教育为先。对提拔、交流的1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引导新任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八)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稳步提升。区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强化政治建设,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努力做好表率。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坚持常态化学习,对全区5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政治和业务培训7期,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实践能力。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充分发挥“惠纪讲坛”纪法学习平台作用,坚持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分批次抽调23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纪检专干到委机关参与案件办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法实践运用能力。全面加强自我监督,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周一学习例会”“双月例会”,综合运用满意科室考评成果,完善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推行不良行为记分管理,自身建设严谨有序。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果,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全体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无私奉献、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虽然减少、但增量还有发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未绝,“四风”积弊还没有根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区纪检监察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涵把握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三项改革”⑦还不协调,“四项监督”⑧融汇贯通还有差距;派驻机构内部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派驻监督“前哨”作用还不能有效发挥;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责任能力不强、办法不多,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亟待解决,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树得不牢,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石嘴山建市6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守好“三条生命线”⑨,奋力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作为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要任务,开展常态监督。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战略举措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市委十届七次和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解决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坚持把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把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的范围,同一切漠视制度、无视制度、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持续细化实化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力护航决战脱贫攻坚。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关注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推进、脱贫工作绩效等问题,严肃查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对盲目决策、监管缺失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的严肃问责。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帮扶单位切实履职尽责,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综合运用扶贫专项巡察成果,全面深挖问题线索,坚持“重点重纠、专题专治、直查快办”,推动健全“责任落实、资金监管、案件通报”三项机制,确保扶贫职责层层压实、资金监管处处落实、干部作风个个严实,全力确保海燕村实现脱贫摘帽。

  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聚焦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焦点,解决好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领域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督促乡镇(街道)党组织发挥监管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监察联络员等力量,总结拓展“四议两公开”⑩基层治理模式,有序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扎实开展“打伞破网”行动。始终保持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持续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推动以案促改、综合治理。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不断巩固和完善纪检监察、公安“双专案”工作模式,落实提前介入、联合办案、线索移送、信息反馈等有效机制,确保每条线索查深查透、查到底,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及时全面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协助区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及党内谈话、“双述双评”等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进一步强化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继续完善“N+X”考核办法和单列考核办法,推进纪检监察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建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考核办法等制度,实现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建立健全落实提名考察、查办案件、工作考核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和监督执纪重要事项报告制度的具体办法,推动派驻机构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⑪,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工作流程,规范执纪执法文书,严格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着力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作用,完善村居监察员职责,规范履职程序,强化履职考核,压实监督责任,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持续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

  压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不懈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将监督寓于干部使用管理的全过程,从苗头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经常谈心谈话,敢于批评教育,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履行监督职责不力,失职失责问题突出的,坚决予以问责。

  发挥纪委监委专责作用。纪委监委要围绕监督这一基本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用好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有力武器,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积极探索创新把监督融入日常的有效办法和途径,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理重情、有力有节,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切实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强化精准监督,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数据库”、被监督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个清单”工作,对监督对象“精准画像”。

  探索“一体化”大监督模式。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健全和完善“13666X”⑫的监管模式,制定四项监督闭环效应流程图,建立“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构建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网格化监督体系。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推动问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准化。

  (五)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越往后越严的执纪导向。坚守重要节点,保持高度警惕,提前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分批多地操办婚丧喜庆、借培训之机绕道旅游、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做到快查严处,坚决通报曝光,坚持管出习惯,努力化风成俗。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运用大数据平台,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一严到底的定力,以“钉钉子”的韧劲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持续整治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作为假作为、推动工作敷衍塞责、揽功诿过以及困扰基层的其他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进一步解决文会过多、检查过多、留痕过多等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做到减负不减责。加大对“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不到位、建设项目审批中“懒散拖”、政务服务中“生硬冷推”“吃拿卡要”等问题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坚决纠正“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贯彻“三个区分开来”⑬,修订完善诬告陷害处置办法,严惩诬告陷害行为,健全澄清正名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让犯错误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巡察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

  稳步开展政治巡察。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科学谋划巡察全覆盖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任务,综合运用常规、交叉、专项、延伸等方式方法,完成3轮15个单位(部门)党组织的巡察任务,对海燕村等三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确保巡察工作扎实稳步有序推进。

  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强化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和销号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对巡察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党组织严肃问责。探索建立整改成效评估机制,严格规范整改程序,持续深化完善“一卷宗”“四台账”⑭,确保巡察整改全纪实,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联动协调工作。制定《关于增强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效能的意见》,不断强化巡察前沟通协作、巡察中协调配合和巡察后共查共办,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

  (七)持续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字当头,勇于斗争,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类风险尤其是地方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

  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监管漏洞、防范廉政风险。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廉政知识测试、廉洁从政承诺等,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加强思想道德和廉洁新风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重信守诺的现代文明人格,营造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八)持续加强历练锻炼,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建设,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纪委常委会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讲求斗争方法,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打造专业化队伍。深化全员培训成效,综合运用“惠纪讲坛”、“青蓝行动”⑮等纪法平台帮带效应,全面开展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切实打牢履职尽责的能力基础。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运行维护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做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应用工作,依托信息化手段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制度意识,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深化运用满意科室评比、纪检监察干部不良行为记分办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卡等制度成果,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体系。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完善内控制度机制,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紧盯关键岗位,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的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以自身过硬立信立威,以自身干净干事创业,坚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战士。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守好“三条生命线”,奋力振兴惠农区老工业基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释

  1.“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2.“两为主一报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3.“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4.“三个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5.“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6.“三不”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7.“三项改革”: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8.“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

  9.“三条生命线”: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

  10.“四议两公开”:村党支部会提议、村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及决议公开、结果公开。

  11.“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12.“13666x”:“1”即《区纪委监委加强监督工作实施办法》;“3”即三个纪检监察室;第一个“6”即六个乡镇纪委;第二个“6”即六个街道纪工委;第三个“6”即六个派驻纪检监察组;“X”即各村居纪检监察联络员。

  13.“三个区分开来”: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

  14.“一卷宗”“四台账”:“一卷宗”指巡察案卷,“四台账”指巡察发现问题台账、移交线索台账、整改台账和督办台账。

  15.“青蓝行动”:采取导师“一带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技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