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惠农区纪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1-26 00:00:00

坚持稳中求进  忠实履行职责 为奋力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惠农区纪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罗万信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惠农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区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工作报告。福祥书记已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区委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迈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守使命担当,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忠实履行职责,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两个维护”自觉性明显增强。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坚持“周一学习例会”、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等,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主动向市纪委和区委请示汇报工作,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等加强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族宗教等领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出现偏差的问题严肃问责,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6件问题线索办理工作,立案3件处分4人。按照区委安排,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的纪律作风和巡视巡察方面意见的整改,加强对全区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压实整改责任,严肃整改纪律,确保年内整改的任务全部完成,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二)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治理效能初步显现。提高政治站位,在市纪委坚强领导下,区委主动担责,纪委发挥专责作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施工,顺利完成了人员转隶、组建挂牌等规定的政治任务。在12个乡镇(街道)设立派出监察办公室,授予部分监察职能,实现监察监督向乡镇街道延伸。摸清监察对象底数,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监察对象的动态监督。全面落实合署办公要求,优化内设机构和职能,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等制度和工作流程,严格12项调查措施审批和使用程序,形成一体化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依法办理了全市首例职务犯罪留置案件,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得到了实践检验。

  (三)深化政治巡察,利剑震慑作用进一步彰显。区委加强对巡察工作领导,区委书记专题会、巡察领导小组会及时研究巡察工作,听取巡察汇报,审定巡察报告。组建了区委巡察办,修订完善了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建立健全21项巡察配套制度,储备巡察人才167人,巡察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扎实开展巡察工作,三轮共巡察党委(组)18个、村居81个,反馈问题391个。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督办会、督查回访、下发督查回访情况通报,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8.7%。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04件,初核55件、立案24件、党纪处分25人,震慑作用持续发挥。

  (四)持续深入纠治“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密切关注“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新表现,通过认真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列入巡察重要内容、严肃追责问责,持续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好转。开展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及“回头看”,自查问题1695条,自动清退违规款71万元,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组织处理为主,党纪政务轻处分为辅,坚决纠改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送礼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加大整治“三不为”,给予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4人,通报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17个,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五)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监督第一职责得到落实。区委坚持以上率下,常委会16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落实半年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逐级分解任务、层层签字背书,健全完善“三个清单”,立好标杆、做好示范。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谈话”1183人次,345名班子成员参加“双述双评”,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和履行主体责任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坚持“一案双查”,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组织1个、责任人8人,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回复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590人次,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把握运用能力,全年共处理411人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322人次,占78.3%;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81人次,占19.7%;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7人次,占1.7%;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1人次,占0.3%,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宽严相济、严管厚爱,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不实举报予以反馈澄清,对88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六)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有力形成震慑。全年立案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依纪依法查处了区动物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吴韶儒职务犯罪案和国营农林牧场集体违纪违法案。针对农牧系统和教育体育系统违纪违规频发多发问题,探索性开展了“六个一”以案促改工作,做好案后整改工作,深化标本兼治。强化纪法教育,深化“互联网+”教育模式,把新增监察对象纳入范围,举办青年廉政知识竞赛和廉政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编印廉政漫画,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宣传,完善工程项目建设“2+2”预防告诫制度,“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强化。

  (七)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扎实推进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领导包抓、线索移交、联席会议等机制,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直查直办、两级复查,共收到涉农领域问题线索55件,立案18件,给予党纪处分18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通网络举报专区,发放监督举报卡5000余张,建立与政法机关线索双向移送、同步查办等机制,联动对接,形成合力,协同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筛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件,协助市纪委监委做好“1.05”案件审查调查,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八)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牢牢把握纪委监委政治机关属性,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认真开展“振奋精神、兴区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振奋精神状态、忠诚履职尽责。制定纪委监委加强自身建设办法和议事规则,建立“五会”集体决策机制,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向区政协常委会和民主党派通报工作,率先在全市聘请纪检监察监督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创新性开展“四式”管理,坚持“周一学习例会”,开展“青蓝行动”,举办“惠纪讲坛”,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不良行为记分管理实施办法》《纪委监委满意科室考评办法》等制度,从严管理干部队伍,营造了“比形象、比能力、比业绩、比和谐”的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创新开拓局面,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纪委监委评估验收,并得到好评;巡察工作经验分别在中央巡视办来宁调研会和全区巡察工作座谈会上交流;我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廉政教育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四式”管理被自治区纪委监委两次通报表扬,得到市人大视察组充分肯定;在全区22个县区执纪监督监察综合考核中取得第二名好成绩,我区信访举报和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为全自治区最少,是全自治区信访举报唯一下降的县区,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政治生态不断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区委主要领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全体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无私奉献、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够有力,效果不佳;高压之下仍有个别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腐败问题在一些“小散远直”、项目资金较多的二级单位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在个别单位和干部身上表现较为突出,行政审批中的“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问题依然存在。纪检监察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监察监督全覆盖质量不高,监督第一职责发挥还不到位,对一些企事业单位、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日常监督缺乏实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步伐缓慢,进展不大,派驻监督空白;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强、作风不实、律己不严,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需要。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市纪委全会以及区委四届四次全会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提高精准履职水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振兴老工业基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对纪检监察工作中、现实中的困惑,都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答案、找方法,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正方向、把握大局,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先学一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党的初心,忠诚履行神圣使命。要注重学习实效,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创新了教育方式,增强教育效果,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锤炼党性、强化担当,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加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砥砺党性、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突出政治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准则,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职责使命。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持续深入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和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地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党委(党组)议事规则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破坏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落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的,坚决予以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干部考核考察、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列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抓好整改落实。树立靶向思维,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对中央、自治区、市党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并建立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机制,形成有力震慑。着力解决营商环境服务中的作风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审批承诺时限、打破“信息孤岛”,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必须同向而行、同步发力,逐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定期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做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汇报。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强化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和派驻纪检组的领导、监督、考核,严格落实乡镇、街道和派驻机构负责人的提名和考察以区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制度。

  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按照自治区、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区机构改革情况,研究出台我区派驻机构改革方案,科学设置若干联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强化对党群部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日常监督,上半年全面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定和监督执纪工作细则、考核办法,建立派驻机构定期报告、述职述责等机制,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切实提高派驻监督质量。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国家监察法,既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又要在村居设立监督员,推动监察监督向村居延伸,确保法定监察对象监督全覆盖。优化内部运行机制,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优化工作流程,严格规范监察权运行,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外部协作机制建设,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用制度机制确保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提升反腐败工作效能。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全面提升监督质量。监督是纪委监委首要职责,要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合力,使监督常在、常态。

  压实监督责任。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主动落实日常监督责任,持续深化“党内谈话”“双述双评”等党内监督制度,向村居及二级单位党组织延伸全覆盖,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区纪委监委要制定加强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聚焦政治监督,紧盯重点任务、“关键少数”,进一步厘清履职内容、途径和方式,精准定位,精准施策,既要运用列席重要会议等常规手法,又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依规依纪依法监督。统筹纪检监察监督力量,构筑巡察“全面”监督、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在线”监督、乡镇街道村居纪检监察组织“蹲点”监督的全覆盖机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严肃查处违规公款送礼、超标准公务接待、借公务之机绕道旅游、接受管理对象吃请、私车公养等问题。对管不住手、管住嘴、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顶格处理,对典型案例坚决通报曝光,坚持不懈,化风成俗,让正风肃纪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让清风正气为改革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健全容错机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原则,对符合容错情形同时符合党章党规、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根据遵守制度、结果影响等情况,可以免除或减轻相关单位及当事人的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按照“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在党风廉政考核、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不受影响;按照“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对影响期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不受影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建立健全澄清保护机制,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对不实举报及时予以澄清,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开展政治体检,纠正政治偏差。

  扎实推进巡察。要突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重要领域,开展3轮巡察,对不少于10个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对9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对我区的巡视工作,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健全协调协作机制,制定区委巡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推动多方联动确保巡察提速增效。落实“三堂课”学习培训机制⑪,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⑫,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建立巡察数据管理系统,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进行科学快速研判、快速转办、方便督办,实现巡察流程标准化、数据信息化、管理规范化。

  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双交办机制”⑬,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和分管领导同步反馈签收反馈问题通报,并由分管领导及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同步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反馈问题整改“三清单”⑭,层层担责促整改。完善巡察反馈问题督办回访、整改考核等制度,确保整改质量和效率。严格规范整改程序,完善“一卷宗”“四台账”⑮,确保巡察整改全纪实、整改落实到位。

  (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坚决有力惩治腐败。坚持区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反腐败案件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建立查办案件协作配合工作反馈通报机制,督促成员单位及时移交违纪违法线索,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插手干预司法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对高压之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清除,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建立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工作制度,继续完善信访“六定”工作机制⑯,提高主动收集信访举报信息的能力。规范办案程序,严格12项调查措施使用审批,建立每季度案件质量评比通报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确保案结卷成。强化文明办案意识,坚持“四抓四到位”⑰,案结质优,坚守安全底线,强化文明办案。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要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发挥惩治腐败的综合效应。做好执纪审查下半篇文章,坚持每季度开展“回访教育”,发挥“回访一人、教育一片”效果;强化治本功能,督促涉案部门单位落实“六个一”以案促改机制,通过以案施教、以案明责,督促其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增强不能、不想腐的自觉。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意识,深化“互联网+”廉政教育机制,建设“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基地,增强廉政警示教育实效。组建纪法宣讲团,按行业、系统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精准释纪说法,努力使监督监察对象自觉形成遵纪守法的新风尚。

  (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切放在心中,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推进“三个专项”工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力,对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作风不实三方面问题,着力解决扶贫领域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通过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村霸”“黄赌毒”等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深化“微权力”防控机制。把扶贫、涉农、民生等领域服务群众的事项列入“微权力”防控内容,分类建立微权力清单,绘制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依托“互联网+”监督等平台,及时公开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及社会监督。

  健全协同推进机制。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完善信息沟通机制、联动配合机制、舆论引导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实现信息共享、成果运用,在优势互补中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加强线索移送、办案协作、案件会商等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实现各项工作无缝衔接、全程链接,推动我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精准履职水平。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提升自我、要求自己。

  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纪检监察系统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周一学习例会”“双月例会”,完善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的实际行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继续深化机关党建提升年活动,补短板、强制度、促提升,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聚焦主业提能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纪法讲堂”“青蓝行动”等纪法学习平台作用,坚持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制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法实践运用能力。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开展业务研讨、政策研究,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着力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快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纪检监察综合信息查询平台建设,培养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提高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信息化水平。

  严明纪律树形象。强化自我监督、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落实满意科室评比办法、纪检监察干部不良行为记分办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卡等制度,习惯于在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下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纪委监委议事规则、“五会”集体决策机制,确保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审查调查、问责处置等环节合规合纪合法。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落实纪检监察监督员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各方面监督,真正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振兴老工业基地,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解:

  1、“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指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一是检查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二是检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情况;三是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一要检查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检查是否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一是着力发现选人用人方面问题;二是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2、“五个持续”:一是政治巡视巡察持续深化;二是巡视巡察监督体系持续完善;三是全覆盖质量持续提高;四是成果运用持续强化;五是监督合力持续增强。

  3、“三个区分开来”:指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

  4、“六个一”以案促改工作:指以案施教、以案释纪、以案查纠、以案建账、以案明责、以案促建。

  5、工程项目建设“2+2”预防告诫制度:“2”即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报告、审计结果或审计报告;“2”即廉政警示与预防告诫书和廉政承诺书。

  6、“五会”集体决策机制:指信访件集体筛查研判会议、执纪监督专题会议、审查调查专题会议、案件审理协调会议、常委会会议。

  7、“三强九严”工程:“三强”指强化机关党建三个责任,即强化党组(党委)书记领导责任、强化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九严”指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九项基本制度规定,即严格落实党组织设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管理、党组织星级评定、换届规定。

  8、“四式”管理:指“部队式”管理严纪律、“学校式”管理提能力、“企业式”管理比业绩、“家庭式”管理增活力。

  9、“青蓝行动”:指以导师帮带为主要形式,采取导师“一带三”方式,年轻干部和导师共同签订《“青蓝行动”帮带责任书》,使年轻干部尽快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技能。

  10、“七个有之”:指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11、“三堂课”学习培训机制:一是上好业务知识必修课,打造“百炼成钢”巡察队伍;二是上好规矩纪律必修课,打造“铁军”巡察队伍;三是上好巡察岗位锻炼必修课,打造“担当有为”的巡察队伍。

  12、“后评估制度”:指强化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党组织建设,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

  13、“双交办机制”:指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分管领导反馈问题。

  14、“三清单”:指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15、“一卷宗”“四台账”:“一卷宗”指巡察案卷,“四台账”指巡察发现问题台账、移交线索台账、整改台账和督办台账。

  16、信访“六定”工作机制:指“定人员、定片区、定时间、定任务、定制度、定责任”。

  17、“四抓四到位”:指抓组织领导,确保责任意识到位;抓制度建设,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抓规范文明办案,确保工作措施到位;抓安全管理,确保办案安全预防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