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惠农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通知》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01 16:07:50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现就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保障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看作风建设,充分认识“四风”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重大危害,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为检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自觉扛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以“节点”为“考点”,坚决克服松劲懈怠、疲劳厌战思想,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督促党员干部持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带头抵制歪风邪气,严防“节日病”。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惩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风家教,厉行勤俭节约,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纪律意识,严守纪律规矩

  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自治区、市和惠农区“八条禁令”,坚决做到“十四个严禁”,即:严禁违规吃喝;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鲜花、烟酒食品、土特产等年货节礼;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用公款组织各类年会、节会、庆典等总结表彰活动;严禁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严禁违规使用公车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消费卡、有价证券等;严禁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严禁接受或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娱乐等活动;严禁违规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在参加公务活动用餐或个人餐饮消费时铺张浪费;严禁奢侈浪费和其他各种违纪行为。

  三、强化监督责任,严格执纪执法

  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要紧盯4类重点场所、聚焦“四个着力”,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4类重点场所,即酒店饭店会所、内部接待场所、旅游景点、窗口单位。“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和查处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着力发现和查处以培训、考察、会议为名搞公款旅游,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等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窗口单位吃拿卡要、耍官威搞特权、冷硬横推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发现和整治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落实责任不到位、推进工作不严不实,以及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等给基层造成沉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着力强化监督效果,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两节”期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强化教育提醒,早敲廉洁“警钟”,采取多种方式向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及党员干部打招呼、提要求,做到教育提醒全覆盖。区纪委监委要集中通报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惠农区纪委举报电话:(0952)12388

  惠农区纪委举报网址:http://www.hnqjjjc.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