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视界 正文

清风视界

惠农区沉浸式体验“解锁”党性和廉政教育新模式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3-11 10:09:19

  3月9日,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机关党支部联合中国移动惠农分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警示教育筑底线,坚定信念重廉洁”专题主题党日活动。

  和以往集体观看教育片、参观教育基地的方式不同,35位参与活动的公职人员分三组进行角色扮演,沉浸式体验党性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

  两组公职人员通过扮演县长、骑兵团团长、商会会长、共产党员等,“穿越”到硝烟弥漫的1937年,亲身体验革命先辈曾经面临的艰难险阻,面对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历史抉择。8位从事纪检业务、负责工程重点岗位的公职人员有针对性地选择“反贪剧本”,在“纪检监察干部”“老虎”“苍蝇”等身份未知的情况下,通过互动交流、推理解密的形式,拉开了一场正风肃纪“大戏”的帷幕……

  4个小时的沉浸式“廉政警示教育”体验之后,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干部、工程项目负责人刘艺聪感慨良多:“相较以往,这次活动的代入感和感染力非常强。剧情里的一些廉政风险点让参与者反思自己的不足,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效果非常好。”

456.png

  “‘纪检监察干部’找我谈话的时候,我心里别提多紧张了,之前在警示教育基地中见到的‘枉法乱伸手 亲人泪两行’画面在脑海里闪现。”扮演腐败分子的参与者说,自己切身感受触碰底线红线后的“红脸出汗”和“胆战心惊”,也真正提高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认识。

  “剧情最后一幕,骑兵团团长扮演者刘庆带领大家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誓死不向日本侵略者投降,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很多人和我一样,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终刚强兮不可凌’的英雄气概,湿着眼眶发出还我河山的呐喊。”庙台乡组织委员辛亚鹏说,情景再现中,自己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筚路蓝缕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了营养和力量,一定要真正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3月是石嘴山市廉政教育宣传月,庙台乡将开展一系列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3月10日,惠农区庙台乡纪委书记马海霞表示,根据年轻干部居多的实际情况,庙台乡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年轻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让他们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净化思想、涤荡灵魂,主动吸取违法违纪人员的惨痛教训,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