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构建三级联动监督闭环 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9 09:49:43

  惠农区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强化村级权力监督、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区、乡、村三级联动监督闭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突出能力强基,抓实培训教育。坚持靶向发力,分层分类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专项行动,结合职务、岗位等精准定位、精细划分,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干部精准制定学习教育“套餐”。针对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专业性较强、办案经验较丰富的特点,采取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情景互动式模拟演练、参与专案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针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干部监督办案能力整体不高的情况,组织开展纪法业务能力全员培训,通过专题辅导、跟班学习、实战练兵,推动综合素质全面提升;针对村监会成员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举办基层监督业务培训班,邀请组织、民政、财政等部门业务骨干现场解疑答惑,在村(居)张贴监督要点及流程图引导依图监督、按图履职,更好发挥“群众家门口的监督”优势作用。202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监督执纪执法业务培训40余场次,累计培训人数1200余人次。

  优化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质效。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完善基层监督制度机制,探索推进基层纪(工)委与村(居)监会有效衔接的方法路径。组织实施“双带双促”工程,构建区、乡(街)、村(居)三级联动监督体系,聚焦监督村集体“三资”管理、小微权力运行、政策补贴享受等环节,乡镇纪委通过跟进监督、蹲点监督、码上监督督促村监会履职尽责,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让基层监督“神经末梢”长牙、带电。在监督社会救助、失业保障、拆迁补偿等政策落实方面,坚持街道纪工委与居监会协同联动,采取走访谈话、社区调研、提级监督等方式,切实管住“微权力”,杜绝“微腐败”,促进形成共治共享、清风明朗的社区治理新局面。2022年以来,先后有9名村(居)干部受到处分,形成整治“蝇贪蚁腐”有效震慑,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注重科技赋能,做实群众监督。坚持以信息化赋能基层监督,充分发挥基层监督三级联动优势,广泛发动村(居)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居)监会成员及社区网格员等基层监督力量,深入村组、社区、公园等人群密集区域,大力宣传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让群众通过“指尖上的监督”维护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超过487万人次,办结群众反映惠农惠民资金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投诉37件。发挥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作用,对群众举报第一时间受理,加强分析研判,分类归口处置,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借助“惠农清风”公众号公开举报二维码,鼓励引导群众利用手机对侵权腐败行为进行“码上监督”“码上举报”,推动智慧平台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保障党的利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加强考核问效,促进规范履职。注重以考核压责任、提干劲、强担当、促落实,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惠农区基层纪(工)委“N+X”考核评价办法》,细化基层监督具体内容并纳入考核重点项目,明确基层监督人员履职“任务书”、行动“时间表”、监督“路线图”。乡镇、街道纪(工)委结合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指导督促各村(居)监会按照《村(居)监会工作考核办法》确定的任务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执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制度安排,对考核排名靠后的纪(工)委书记约谈提醒,持续压紧压实基层纪(工)委指导督促责任和村(居)监会属地责任、监督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