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串珠成链”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4 09:18:35

  一场场“身边人身边事”廉政教育,一次次沉浸式廉洁文化体验,一系列“廉政教育月”活动……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惠农区突出廉洁、深化教育,立足实际培育“清风惠韵”廉洁文化品牌,打造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元素和品牌阵地,串珠成链,形成惠农区特色廉洁文化建设体系,在老工业基地不断涵养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以阵地载体为“珠”培育廉洁文化“品牌链”。今年,为符合群众文化需求和审美趣味,让廉洁文化真正走进百姓生活、融入日常,惠农区以打造“清风惠韵”廉洁文化品牌为基础,建设“身边人身边事”廉政教育馆、“清风惠韵”廉洁文化苑和“廉在身边”廉洁文化体验馆等阵地,发挥“一苑两馆”的价值导向、警示约束、传承浸润功能,引导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理念,知廉意、品廉韵、践廉行,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接地气润民心,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就在身边,崇廉拒腐、正气充盈的社会风气就在身边。

  以特色活动为“珠”推动全行业、全领域“融合链”。以“廉政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将廉政教育作为政治任务,创新理念思路,聚焦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召开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选树宣传一批清廉家风典型,征集一批廉洁文化作品,创作一批文艺节目,开展一系列廉政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套餐式”“嵌入式”“激励式”“提醒式”廉政教育模式,推动廉洁文化同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形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覆盖,不断向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拓展延伸廉洁文化建设联动机制。

  以有效路径为“珠”建设清廉“生态链”。将廉洁文化贯穿各个清廉模块建设中,统筹协调廉洁文化“七进”(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活动,通过廉政教育宣讲、廉洁家风建设、“送纪进企”等多种方式,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和渗透力,推动建设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生态。同时,立足惠农区塞北古城、老工业基地地域特色和民营企业数量多的现实,注重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多管齐下“治未病”,延续塞上工业文明中廉洁奉公、持廉守正的廉洁基因,切实提升企业“廉动力”。

  如今,惠农区以涵养清廉文化为依托,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唱响了具有惠农特色的“八部廉曲”,形成了区、乡镇、社区三级廉洁文化布局,绘出了一幅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生动画卷。(惠农区纪委监委 何晓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