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走心式”实践课堂促专业素质能力提升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6 10:06:56

  2022年以来,石嘴山市惠农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聚焦干部高素质专业化能力建设,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修炼“真功夫”,练出“硬本领”。

  导师促学帮带练精兵。为解决新入职年轻干部学习效率不高、业务能力不强、学用“两张皮”等问题,实行“青蓝行动”干部成长计划,将22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纪检专干分批次安排至执纪审查调查和重点案件办理工作中,在实战中锻炼干部能力素质;组织委机关14名经验丰富、业务娴熟、能力突出的骨干尖兵与25名年轻干部结成“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徒关系”,通过传道、授业、解惑,使年轻干部尽快熟悉业务流程、找到工作技巧、扛起职责任务,着力提升全体干部专业能力水平。

  探索实景教学增互动。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规程、政策法规、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等方面,制定《惠农区纪检监察系统2022年惠纪讲坛暨干部培训安排表》,依托“惠纪讲坛”开展职务犯罪重点罪名解读、办案模拟教学、办案安全急救知识等培训4期,采用“理论讲解+实操演练+现场问答”的形式,将概念化的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和各业务科室“监督与服务”“制约与配合”直观体现到培训现场,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举办技能比武添动力。坚持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案件互查互评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各室、组、地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互查互评,纵向比数量、横向比质量,对初步核实、谈话函询、立案审查、审理等各类案卷进行全周期、全过程检查评估,通过现场梳理问题、现场反馈结果、现场接受认领,进一步推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整改问题,不断提升案件质量。(惠农区纪委监委 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