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抓实“四个步骤”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3 11:08:14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和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解决矛盾问题的重要方式。为确保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惠农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区委工作要求,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抓实理论学习、检视问题、谈心谈话、对照剖析“四个步骤”,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学习交流筑牢思想根基。高质量的理论学习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和基础。精心筹备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会议,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学习篇目作为重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书面传达与观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部分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交流心得、畅谈体会,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筑牢思想根基。

  开门纳谏找准问题病症。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下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要求、对照检查的重点问题以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情况,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本着查问题、助提升、促发展的目的,主动对标对表,结合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查问题、找差距,对征求和自查出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班子意见建议8条,班子成员意见建议22条。

  坦诚沟通推动凝心聚力。把谈心谈话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带头与班子成员及部分党员代表进行谈心交流,引领带动其他班子成员、室(组)负责同志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随机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40余人次,做到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切实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真正达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

  对标对表深入检视剖析。区纪委监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深挖自查、深入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严格按照6个方面内容,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找准症结,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灵魂深处受触动,以班子成员的共同进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马行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