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大起底减存量 助推线索案件动态清零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8 10:58:27

  为破解问题线索积压、处置进度缓慢、办案超时滞后等问题,惠农区纪委监委以“大起底、减存量”为目标,通过领导包案、定期督办等工作举措,狠下功夫,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努力推动“两个清零”目标顺利实现。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将加快积压线索案件清理作为当前阶段的一个主要任务,结合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正当收益及违规结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未结线索案件办理工作。同时以“2021年执纪执法互查互评”为契机,实行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定期听取线索案件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困难;分管领导领办,指导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通过“督办+领办+指导”方式,强化责任聚力推进,形成分工协作“一盘棋”。

  起底削减存量,推动线索办理。围绕未结线索案件认真清查、全面起底,及时分析研判。依托“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整合人员力量组成办案小组,以老带新、以熟带生、合理搭配、统筹调度人员力量,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坚持“快处置、快查办、快结案、快报告”原则,努力完成未结线索案件清零。同时坚持实事求是、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对于案情复杂、进展缓慢的案件,找准原因、明确责任,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加大督办力度,提升处置质效。案件监督管理室充分发挥“大管家”作用,建立督办台账,明确责任,定期对线索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核对,销号管理,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综合运用会议督办、发函提醒督办等多种方式对长期未结线索案件进行跟踪督办,及时跟进监督,逐一了解承办室(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计划和办理进度,一周一汇总、半月一通报,做好清理统计和数据上报,共同推进积压线索案件的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案件监督管理室共集中会议督办3次,发出《督办通知书》32份。

  下一步,惠农区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统筹安排,以从严从速的标准,精准研判,科学确定处置方式,把握好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进度,高效稳妥推进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在积极稳妥清理积压线索案件的同时,有效防止新的线索及案件积压问题的产生,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金晓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