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以巡察整改为“契合点”推动“四项监督”有效衔接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6 10:15:31

  “建议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认真查漏补缺,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并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相关工作机制,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在五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五次会议上,监督检查组就巡察整改情况向第一轮被巡察单位作了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

  近日,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组协同组成监督检查组,对照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紧盯被巡察乡镇党委及村、社区党组织履职尽责、整改落实、完善机制等方面的情况,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查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党组织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逐条逐项整改销号,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过程扎实、整改质效真实。

  近年来,惠农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有效衔接,由区纪委监委统一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纪检监察室聚焦跟进、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延伸、巡察组定期体检,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和重点工作,做好“三统筹”持续推动“四项监督”体系建设。一是统筹监督力量。依托“13665”监督工作机制,即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整合3个纪检监察室、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乡镇纪委、5个街道纪工委监督力量,构建“横与纵”的监督体系,着力推进“室组地”协同联动,做实日常监督。同时,强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组之间,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与巡察组之间人员力量统筹使用,在人员选派、沟通协调、成果运用和巡察整改方面加强与巡察机构的协同配合,深化“室组地巡”有效融合,进行“组团式”监督。二是统筹监督内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市、区委的各项任务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农村“三资”腐败问题等重点监督内容,同步列入巡察范围,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体检,今年,已开展两轮巡察,反馈涉及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问题536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3件,第一轮巡察已完成问题整改231个。三是统筹成果运用。建立工作通报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结合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及时向巡察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情况,便于巡察发现问题更精准、重点更突出、成效更明显。建立问题双向移交机制,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移交至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相关问题线索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精准执纪问责。通过双向通报、双向移交机制,真正形成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的有效监督闭环。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四项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日常监督、派驻机构“驻在监督”、巡察机构“全面体检”的优势,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同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从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载体再丰富、监督措施再完善、监督效果再提升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监督叠加效应,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金璐 柳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