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借助平台“功能”优势 彰显基层治理新成效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9 10:16:17

  “您扫这个二维码,进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就能看到村里公示的党务村务等信息,还可以在这个平台,对有关事项进行投诉,操作非常方便。”这是惠农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核酸检测等工作,组织村居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向群众宣传“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缩影。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以来,惠农区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推广,平台访问量增长明显。与此同时,惠农区注重借助“监督一点通”平台各个功能优势,助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不断完善“系统管理”功能,加强用户单位人员备案管理,督促升级加密登录密码;发挥“事项清单”功能,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完善政策依据、优化流程图,引导群众“看图办事”;发挥“信息公开”功能,紧盯村级党务、村务、三资、惠农惠民补贴资金等事项,督促指导职能部门公开惠农惠民资金补贴100余条,村(居)公开党务、三资等事项1300余条,提供了更高效的便民查询服务;发挥“信息发布”功能,适时公开平台典型案例,督促各责任单位、监督单位提高投诉件办理质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的力度、解决的速度、服务的温度。目前,梳理公布典型案例4个。此外,惠农区纪委监委采取实地督导、在线抽查、进展通报等方式,对录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10余次,督促调整公开的不准确事项目录150多个。

  “登录‘监督一点通’平台已成为我们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随时都会关注平台运行情况及数据统计情况,及时查看并跟踪群众投诉受理办理全过程,对未及时受理的投诉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监督部门受理转办。”区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说。为高效解决群众诉求,区纪委监委明确投诉办理时限,规定首次办理最长时限不得超过10天,办理后拟回复意见须经单位负责人审核同意;发挥平台“统计分析”功能优势,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监督,每日通报办理进度,推动平台投诉办理高质高效、快办快结。平台运行以来,受理群众投诉32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0%。

  “您之前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的某单位在某处污水改造中毁坏地表问题,由于当时正在施工,答复您项目结束后,施工单位将回填,恢复原貌。现在我们对该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导,实地走访核实,施工单位已将土方回填,地表恢复原貌。”工作人员对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情况再次进行了答复,确保群众诉求得到最终解决。

  针对办理时间滞后的、群众“不满意”评价的投诉件,用好“重新办理”功能,已退回重新办理或沟通解释、线下办理3件;针对情况复杂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区纪委监委定期梳理、跟踪督办,适时回访,督促相关监督部门持续跟进,目前,正在跟踪办理投诉件6件。

  下一步,惠农区将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增强平台使用率,对群众诉求坚持开放式受理、实行闭环式办理,助力群众足不出户线上实时监督,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让基层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都能及时得到有效回应,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彰显基层治理新成效。(党风政风监督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