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四项措施”推动执纪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7 10:01:01

  今年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以开展“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坚持把规范执纪执法行为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持续在深化学习、交流互鉴、专项检查、严格程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水平。

  在学习中深化纪法认识。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周例会学习等形式,重温《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贯通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实警示教育,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严防灯下黑》专题片,进一步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警示、时刻保持警醒、努力提高警觉、始终保持警惕、不断加强警戒,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职业操守,知敬畏、存戒惧、讲原则、守底线,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交流中提高纪法水平。班子成员带头围绕“执纪执法形象” 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交流研讨,紧紧围绕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对照“五个方面”要求,深入分析在执纪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在“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纪言纪语 言出纪随”7期、“读经典名著 提能力素质”9期、“执纪执法者说”6期,集中展示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法学习实践中的心得感悟。将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执纪执法、正确履职用权、纪律作风建设纳入导师帮带制重要内容,组成13对“导师帮带制”小组,采取“以老带新、以弱带强”等方式,引导帮带对象树牢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形成“师带徒、育良才,徒成师、代代传”的生动局面。

  在监督中促进长效长治。组织对全区6个乡镇纪委执纪执法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开展“案件质量提升行动”,针对开展监督检查、问题线索管理、涉案款物管理、审查调查谈话、执纪执法审理、案件卷宗质量和安全文明办案等重点环节,制定细化监督检查表、调查问卷,经常性开展工作抽查检查,通过查阅问题整改台账、观看谈话同步录音录像、向被调查人调查了解等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防范风险。

  在办案中树好执纪形象。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严格执行办案程序,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主动做到以纪律为红线、安全为底线,把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贯穿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始终。牢固树立“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的理念,通过细化工作步骤,统一运行流程,促进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确保审查调查每个环节不漏、每个流程不少,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严格审批,让严实深细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内在品质。(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