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严把审理关口 持续提升案件质量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6 10:22:50

  全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质量意识,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纪法为准绳,严把案件质量关,努力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严把政治关口,审理属性更加鲜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牢牢把握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推动案件查办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运行。通过参加“庭审观摩”、借阅“典型案件”、组织“惠纪讲坛”等方式,不断强化对案件审批权限、办理流程、违纪(法)定性量纪等业务知识的学习理解和实际应用能力,切实提高办案质量、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安全意识。

  严把程序关口,程序步骤更加规范。严格执行“二十四字方针”基本要求,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把关意识,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合法、管理规范、执行到位等方面严格对案件质量进行审核把控,确保案件审理程序合规合法。对照《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与执纪执法工作评查计分细则》,由案件审理室牵头每季度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实行“一卷一清单”“一卷一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严把质量关口,纪法衔接更加深入。切实发挥在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方面的“关口”“出口”“窗口”作用。对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积极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及时补充证据链薄弱环节,确保案件符合起诉条件;充分尊重司法机关法律意见,尊重案件办理客观规律,确保移送案件做到要素完备、程序合法;对办理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提请上级纪委监委审核,对事实、证据、定性、程序等进行全面把关,持续提高案件质量。

  严把教育关口,监督执纪更有温度。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严格按照《惠农区纪委监委回访教育工作暂行办法(试行)》要求,建立受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教育管理台账,积极分级分类开展对受处分(处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共对2022年以来在党纪政务处分期内的10人开展了回访教育,对于表现良好、工作突出、群众认可的在影响期满后,提出推荐使用建议,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正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杨洋 石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