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年中集体“会诊”“把脉”基层监督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06: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7月22日,惠农区召开全区基层纪(工)委述职交流暨基层监督工作推进会,通过“述职交流+会议点评”的形式,看亮点、找差距、促提升,推动基层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沛主持会议并讲话。

001.png

  会议通报了全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应用工作推进情况,以及2022年上半年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情况。

002.png

  全区11个基层纪(工)委通过现场和书面的形式作了述职发言,区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副主任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地作了点评。

003.pn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基层纪(工)委和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任务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敬终如始抓好执纪执法工作,基层监督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保持了稳中求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干事的激情热情不断,案件查办的质效明显提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在监督理念、思路创新方面都作出了有益探索实践,一些工作抓出了亮点、形成了特色。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经验做法、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得到自治区、市纪委监委的肯定和认可。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基层监督工作没有休止符。基层监督治理,必须以重典治乱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燕子垒窝的韧劲,在整合力量、创新机制、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全面解决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基层监督队伍。加强全员培训,认真学习纪法业务,反复研读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纪法条规,做到熟烂于心。利用检举举报平台和“监督一卡通”平台,拓宽线索来源,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善于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深挖问题线索,力图拔出萝卜带出泥,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坚持动态清零、分类规范,查深查细、查清问题,提升案件质效。坚决落实好“双安全”要求,严格落实谈话审批、陪护管理等制度规定,认真落实“六必知”、领导首谈、安全首课等制度,不定期对办案场所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妥善化解办案风险。要健全完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机制。把小微权力“亮”出来,督促推动各村居广泛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面梳理本辖区小微权力,逐一列出清单,及时上传至平台,推动小微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让制度笼子“密”起来,根据基层实际情况,总结研究、制定出台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上升为制度,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让纪律规矩“硬”起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持续整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纠治“四风”,紧盯关键节点和重点对象,坚决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等问题,对懒政怠政、敷衍应付、不作为乱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严惩微腐“蝇贪”,坚决查处惠农惠民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提级监督、快查快办、限时办结、通报曝光。严管厚爱“能吏”,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基层干部鼓劲撑腰。

  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纪检专干参加了会议。(王亚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