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码上监督”“码上见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3 10:34:28

  近日,惠农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监督“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0012.jpg

  便捷“码上”举报。积极搭建“惠农清风监督在线”平台,强化平台应用,覆盖政务服务大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厅以及各类民生服务大厅,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力量,提升精准监督效能。同时,生成监督举报二维码,链接“12388”网络举报端口,利用张贴海报、发放便民监督卡的方式,更大范围的实现发现问题随手发、随时查,使群众以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反映问题,营造全民监督的浓厚氛围,提升全民监督“加速度”。

0013.jpg

  精准“码上”调研。采取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进行调查,征求意见建议,设计企业基本情况、服务事项满意度、企业意见建议三个模块32项选项的调查问卷,全方位了解企业需求、收集企业对惠农区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组织有效参与线上调查问卷人员共200人,收集有效意见建议101条。同时,对调查问卷情况进行分类整理,按照参与问卷人员类别和行业类别对不满意情形进行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向反映需求较多所涉及的职能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提升调研工作质效。

  及时“码上”答复。结合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专设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问题监督举报二维码入口,积极受理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022年收到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件,建立专门台账,实现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的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查处,组织精干力量查办案件,相关问题线索包干清零。同时,将以自治区营商环境指标测评反馈突出问题为重点,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挂号销账,切实做好督查整改落实。

0013.jpg

  助推“码上”见效。畅通项目审批办理流程,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助推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土地利用率高、财税贡献大的项目快速有效落户;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完成12个部门218项事项划转工作,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并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多窗”变成“一窗”,同时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对乡镇街道开展标准化建设,梳理乡镇(街道)赋权清单76项,惠农区“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分别为46项、1137项、57项、113项。税务局首批推出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打造“点线面结合、中长期兼顾”的助力新办企业发展模式,落实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34966.97万元。畅通企业引才渠道,开展“政校合作”,积极组织宁夏建龙、东方希望等辖区18家重点用工企业到宁夏大学、银川能源学院等5所高校开展巡回招聘活动,累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6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50余人。(张海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