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坚持系统集成 推动各类监督同频共振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6 10:16:50

  党的十九大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方面的理念架构、政策指引和方法策略,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探索贯通各类监督的有效方法路径,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同频共振。

  吸纳意见、广泛交流。在贯通人大监督方面,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定期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听取改革进展、监察法执行普及、监察权运行、廉政教育等专项工作报告,通过向上级提案、建议,帮助突破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中的障碍;区纪委监委对于监督发现“两代表一委员”违纪违法的,依规依法提请人大终止其资格或予以罢免,保证权为民所用。在衔接民主监督方面,区政协通过调研视察、座谈交流、召开常委会会议等形式,运用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加强对区委、纪委监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区纪委监委从“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纪检监察监督员、特约监察员,通过听取工作通报、列席常委会会议的方式参与监督。同时,注重发挥人大、政协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邀请人大、政协各委办、乡镇人大主席共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工作落实年”活动监督,提升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的融合度。党的十九大以来,区人大、政协共组织开展视察调研13次,听取专项工作报告1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5次,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

  贯通融合、联动监督。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区审计局在拟定年度审计计划前,加强与纪委监委、巡察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根据纪检监察廉政风险排查结果,提出审计项目建议名单并主动征求纪委监委等有关单位意见后开展审计工作。深化巡审联动,将政治巡察与审计监督相结合,深化巡察质效,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8件。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农扶贫、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方面,注重纪、审、财联动监督,审计部门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等环节,开展工程项目质量、造价审计;财政部门围绕各单位办公用品采购、惠农惠民专项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预决算公开、差旅费报销等方面,对全区6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要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向区纪委监委移送,持续增强监督的协同性。

  法法衔接、协作办案。在线索移送方面,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和规范顺畅移送渠道,司法机关对于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的“保护伞”、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党员和公职人员打架斗殴、酒(醉)驾、违规赌博以及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等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目前共移送问题线索79件,纪委监委移送检察机关5人。在协调衔接方面,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严格落实法法衔接要求,加强与司法机关在调查、留置措施使用、相关法律解释等方面的沟通联系、协调对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共核、案件共办等衔接机制,先后召开工作联席会、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30余场次,共同查办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5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政法干警有关问题线索共37件,立案28件,处分处理59人,监督贯通融合取得显著成效。(王亚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