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推动“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1 10:21:13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惠农区纪委监委以深入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形象”方面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自我提高,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明确责任分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开始后,惠农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将专项整治活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部署,建立以区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分管副书记牵头抓总、协管领导协作配合、办公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共同承担的工作机制,对标对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方法措施和责任室组,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整治活动高点起步、高位推动。

  开展学习研讨。坚持在交流研讨中深化认识、转变理念、找准短板、提升能力,围绕活动确定的5个方面整治重点,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以破解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为导向,组织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专题学习研讨会,委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树立良好的执纪执法形象谈认识、讲策略、理思路,引领带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聚焦解决日常监督、执纪执法、审查调查、警示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畅谈交流、碰撞思想、共商对策,达到了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边提升的良好效果。

  查找短板弱项。把检视整改问题作为专项整治活动重要抓手,督促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对照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执纪执法、正确履职用权、纪律作风建设等5个方面的整治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敢于正视问题、揭短亮丑、较真碰硬的勇气和自觉,查找影响和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形象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应找尽找,不放过一个问题。对查找出来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推动立行立改、见诸实效。

  强化成果转化。坚持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作风硬不硬、能力强不强、工作实不实的重要标准,针对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组织开展制度“大梳理”“大修订”,制定印发《惠农区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从10个方面为纪检监察干部定制度、立规矩;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修订《惠农区基层纪(工)委“N+X”考核评价办法》,在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以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大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大转变。(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