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区:正风肃纪反腐强化使命担当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5 11:28:37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石嘴山市惠农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始终聚焦改革发展大局,以正风反腐的使命担当,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推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勇担政治使命,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紧紧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黄河“清四乱”、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九大重点产业推进,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尽锐出战、精准监督,对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以严明纪律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近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303件,立案3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在全区上下形成有力震慑。在严惩腐败的同时,注重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创新开展“六个一”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将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贯穿案件查办、制度建设全过程,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建成“身边人身边事”廉政教育馆,打造“清风惠韵”廉洁文化苑,营造崇廉尚德、清廉守正的浓厚氛围,文化苑建成后共有212批次498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

  坚持人民至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持续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及时、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持优先办理,开展提级监督,加大问责处理力度。保持除恶务尽高压态势,近年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3个,立案18件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12人,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带来的公平正义。

  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加大检查力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3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问题集中力量靶向整治,对24名相关责任人员及时约谈提醒、处分处理。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落实激励干部担当机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为26名受诬告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鼓励干部提振精神、担当作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