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区纪委监委召开基层组织“四议两公开”观摩学习座谈会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10:30:37

  “‘四议两公开 ’制度让村民参与到决策监督中,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一事一议’中发挥了非常明显的作用。”“村民不来村委会办事,不会使用手机,就看不到相关公示,我们在拓宽议定事项公开渠道上还得下功夫。”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在惠农区基层组织“四议两公开”观摩学习座谈会上说。

10.png

  5月11日,惠农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区6个乡镇39个行政村“四议两公开”观摩学习座谈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介绍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村级治理和民主自治模式,尾闸镇尾闸村分享交流了“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的经验做法。通过现场听讲解、听汇报、看专题片、看资料等形式,与会人员就目前“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意见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健全民主监督、村民代表推选、党员联系户、村民代表联系户等制度,按“20+X”议定事项清单规范办事、规范用权,将征求民意、讨论决定、接受监督贯穿于全过程,准确把握“确权”“限权”“晒权”“监权”等各环节的关联性和协同性,推动形成乡(镇)、村两级衔接有序、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二是持续加大制度执行监督力度,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促“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落细,不断规范村级自治制度,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有效防范群众身边“微腐败”。三是将规范村级自治制度运行纳入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细化村务监督工作机制和程序,倒逼村干部提高廉洁履职意识,切实打造全程监督、村务透明、群众满意清廉村居。(柳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