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多措并举 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监督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3 11:17:50

  为持续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惠农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努力做好公车改革“下半篇文章”,强化公务用车监督,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强督查促整改见效。惠农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各单位现有公车数量、固定停放位置、加油卡卡号等信息进行摸底排查,为开展精准督查提供信息支撑。重点对超标准配备公车、公车私用、借用占用车辆、套取维修费用、违规报销私车运行维护费用、公车加油管理不规范、派车管理混乱、未安装使用公车管理系统、未使用统一标识等10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现象。截至目前,自查问题35个,均已全部完成整改,组织处理1人。

  盯重点促管理提升。结合重点监管环节、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石嘴山市公务用车监督管理系统,采取线上比对数据,线下核实行程的方式,对公务用车、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暗访抽查,调阅公车运行轨迹、停放位置、派遣登记及加油卡使用记录,坚决遏制“公车私用”问题苗头,对可能存在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警示、早纠正、早查处,坚持抓早抓小,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提升监督实效。截至目前,正在办理问题线索1件。

  明责任促任务落实。切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全面开展清点盘查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公务用车“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编制管理,督促保留公务用车单位定期内部公示车辆编制、配备、使用、处置等管理情况,健全完善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流程,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一车一卡等制度。严格把关源头,强化执纪问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督促公务用车使用单位履行管理职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既抓“老问题”,又紧盯“新表现”,对派车流程严格把关,推动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惠农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向全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重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公车使用规定的纪律要求,提醒全体干部明红线、守底线,做到自觉遵守、令行禁止。(巩建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