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修复水渠保灌溉 立行立改解民忧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6 09:47:50

  “水渠修好了,这下我们农田灌溉不用发愁了,巡察组来可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看着修好的农田水渠,园艺镇底埂村群众的心里乐滋滋的,对惠农区委第一巡察组发出由衷地感谢。

  五届石嘴山市惠农区委巡察工作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对巡察期间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确定为立行立改事项。巡察组通过倾听群众意见、与群众座谈、实地查看等,将巡察工作开展到群众身边,将监督“脚印”落在实处,发现问题死角,找准症状根源,精准发力,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春灌在即,水渠漏水,这样浇水灌溉庄稼“费力还费钱”。走访中,园艺镇底埂村的不少村民向巡察组反映农田水渠灌溉不畅问题。

  “听说是村里刚修好的水渠,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现象?”为摸清问题,巡察组请群众带路,沿着新修的水渠一探究竟。经实地了解发现,底埂村内6条水渠及安乐桥村所辖渠段新修建的水渠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砌护板裂缝、酥散、掉渣等情况。带着疑问,巡察组向园艺镇和底埂村“两委”详细了解情况。据了解,为解决灌溉难题,园艺镇党委于2021年11月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对6条水渠及安乐桥村内部分渠段进行维修。当时为保障冬季灌溉用水,启用了未完全凝实的渠道,致使部分渠段U型砌护板水泥连接勾缝处混凝土无法有效凝结,天气回暖后部分渠道出现裂缝、酥散、掉渣等现象,影响灌溉。

  “小沟渠,大民生,当下正是春耕春灌关键时节,解决农田灌溉‘梗阻’迫在眉睫。”找到问题根源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宁夏惠鑫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同步向园艺镇党委和底埂村、安乐桥村“两委”反馈,要求立即整改并负责对沟渠修缮工期进度、工程质量进行跟踪把关,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保证群众春灌顺畅。

  收到反馈问题后,园艺镇党委和底埂村、安乐桥村“两委”联系施工方立即对渠道工程进行维修,对存在问题渠段重新铺设砌护板、对裂缝进行修补。为确保渠道质量合格,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多次下村入户,针对水渠修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与村民沟通,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坚持每日巡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施工方反馈,大到砌护板断裂,小到渠道内的裂缝,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确保村民春耕春灌。

  看着修好的水渠,村民们满意地笑了,巡察组的同志也乐在心里。群众利益无小事,惠农区委第一巡察组表示,将继续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事关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成巡察的大事来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