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六曲联弹” 奏响高素质专业化新乐章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8 11:32:38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立足自身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将“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弹好“流程演练、业务培训、案件质量、派驻监督、回访教育、心理健康”六联曲,奏响纪检监察高素质专业化建设新乐章。

  一弹模拟演练“见习曲”。按照“贴合实际、学用结合”的培训理念,区纪委监委以模拟实名检举控告件为切入点,采用“理论讲解+实操演练+现场问答”的形式,围绕信访受理、问题研判、处置意见提出、初核程序、“12+3”项措施使用、初核报告撰写、实名答复等重点业务环节,将概念化的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和各业务科室“监督与服务”“制约与配合”工作模式直观体现到培训现场,着力讲清新形势下监督执纪执法的权限、标准、措施、要求,让参培人员领悟“为什么干”,把握“干什么”,明白“怎么干”,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二弹巡察培训“交响曲”。依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紧扣“三个聚焦”,紧盯“关键少数”,以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反映问题为目标,举办巡察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从8个“准确把握”深入解读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精神,用9个“方式方法”传授提升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进一步明确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巡察监督的重点,做到“对症下药”“照单开方”,为巡察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三弹派驻监督“协奏曲”。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监督是不称职”的理念,进一步厘清“为谁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在工作中睁大眼睛,擦亮“探头”,运用好“四种形态”,当好“护林员”“啄木鸟”,切实发挥派驻职能。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围绕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情况、驻在单位的法定职责、驻在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等风险点、驻在单位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以及群众的“急难求盼”问题等加强监督,用更实的举措、更高的要求推动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有效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四弹案件质量“进行曲”。严格执行“二十四字方针”基本要求,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把关意识,坚决守住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和手续程序三大关口,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管辖范围、权力边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首办责任、登记备案、案件保密等制度,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办理。坚持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案件互查互评工作机制,一季度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共计9本案卷开展案件质量互查互评工作,进一步推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整改问题,着力提升案件质量。树牢办案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首课和领导首谈制度,2022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共计谈话200余人次,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31人,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五弹回访教育“共鸣曲”。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严格按照《惠农区纪委监委回访教育工作暂行办法(试行)》要求,建立受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教育管理台账,积极分级分类开展对受处分(处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共对2020年以来在党纪政务处分期内的33人开展了回访教育,对于表现良好、工作突出、群众认可的在影响期满后,提出推荐使用建议,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正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

  六弹心理健康“舒缓曲”。保持健康和谐的心理状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区纪委监委关心干部的着力点。为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夏心理协会理事作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辅导,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学会正确调整心理、管理情绪,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实现“轻装上阵”。(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