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扎实开展回访教育 做深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4 11:23:30

  惠农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对受处分(处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实现教育人、挽救人、激励人、帮助人同步发力,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共对2020年以来在党纪政务处分期内的33人开展了回访教育。

  建立工作台账,突出回访教育精准性。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管理台账,详细记录受处分人员的姓名、职务、主要违纪违法问题、处分档次、承办部门等基本信息,实行统一管理,明确时间任务,严格把握时间节点,随时更新台账档案信息,确保工作实时精准。

  坚持一人一策,突出回访教育差异性。回访前通过查阅卷宗、与办案人员沟通等方式,做到基本信息清楚、违纪违法事实清楚,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态度、心理变化,做到心中有数。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的问题性质、处理类型、个人特点等,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方案。

  鼓励担当作为,突出回访教育激励性。回访教育过程中,与每一名受处分人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情况以及工作情况等,对出现情绪消沉、工作积极性不高的人员,通过谈话中和风细雨式的关心关爱,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让每一名受处分人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爱护,同时理解和体谅组织的良苦用心,帮助受处分人员转变观念、打消顾虑,重拾初心、继续前行。

  下一步,惠农区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惠农区纪委监委回访教育工作暂行办法(试行)》规定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继续加强回访教育工作,对于表现好的在影响期满后,提出推荐使用建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石鹏 赵雪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