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三项措施”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全面“问诊开方”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12 10:52:24

  惠农区纪委监委在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对2021年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剑指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坚决纠正少数单位执行处分“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办而不严、归而不全”的现象,有力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打通纪律审查“最后一公里”。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全方位”核查。此次检查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清单,对每起案件逐个“过筛”逐项检查,重点围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是否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宣布;受处分人员职务、级别、工资调整、销编是否到位、处分期间和处分影响期内是否存在对受处分人员违规评先推优、晋级晋职问题;年度考核评定是否准确;留党察看处分党员权利恢复情况;涉案违纪违法资金是否及时退赔收缴等方面。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党员权利恢复不及时、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不符合规定等6个问题建立台账,提出整改意见,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部门严格对照问题台账,限期整改,追回违规发放养老金8471.5元,纠正2名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等次,恢复1名党员权利。

  明确职责划分,开展“联动式”执行。为确保此次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在执行检查中惠农区纪委监委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细化任务分工,密切配合,扎实排查,详细查阅案件审理卷宗、个人档案、考核奖惩、工资变动审批表、年度考核审批表等文件资料。并建立执行情况联席会议制度,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而有效克服和避免部门因沟通不畅、信息不灵导致处分决定执行中存在“盲点”“真空”现象,对处分执行中隐瞒不报、弄虚作假、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和承办人员责任,确保处分决定全面执行到位。

  定期回访教育,开展“暖心式”谈心。为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以及有无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惠农区纪委监委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登记备案制度,对每一位受处分人员回访情况进行详细登记,通过重点走访、电话回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助受处分人员分析错误原因,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帮助其化解消极情绪,使受处分党员干部把“包袱”变成动力,让他们重拾信心,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2021年共对27名受处分人员在处分期内开展了回访教育。同时督促有关单位和党组织在受处分人员处分影响期满后及时将其纳入正常的年度考核、工资待遇调整、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任用范围,使回访工作成为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杨丽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