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使硬招、出实招 助力纪检监察干部练内功、强本领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12 10:50:24

  今年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立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发展要求,以抓学习、补短板、提能力、强担当为重点,深入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力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学习培训打基础。积极营造“大学习”氛围,形成贯通全年、线上线下、覆盖全员、教学相长的学习培训机制。线下以强化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周例会学习为抓手,突出学习重点,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聚焦主责主业,反复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丰富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阵地,线上利用“两微一端”等载体,推出“纪言纪语 言出纪随”微分享主题活动,每周集中展示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法学习实践中的心得感悟,以学思践悟的真行动炼就业务精湛的真本事。

  提高制度执行重落实。着力开展“大执行”活动,打造“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的高执行力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周计划、季推优”工作机制,委机关各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每周向分管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向书记层层报送上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每季度结合季度考评评选出工作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推动形成工作开展重落实、干部考评重实绩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首谈制度,以职务职级相适应为原则,根据审查调查对象的职务职级确定首谈人,截至目前,委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审查调查谈话4人次,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健全完善执纪执法分片协作机制,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持续加强各乡镇街道、各室组在信访办理、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环节的协作配合,着力形成监督合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稳步向前。

  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持续深化“大提升”行动,建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整改提升机制。对照自治区、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与执纪执法“互查互评”、调研督导监督检查、2021年效能目标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委机关各室(中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区委巡察办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做到问题清、措施实、责任明,确保整改任务按时推进、按期销号。坚持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案件互查互评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开展案件质量互查互评工作,纵向比数量、横向比质量,进一步推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整改问题,着力提升案件质量。

  加强监督管理促担当。稳步推进“大监督”步伐,健全完善民主集中、权威高效、规范法治的内控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区纪委监委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区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丰富监督方式途径,积极选聘特约监察员12名,分层分级签订结对共建书,自觉接受监督。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分级分层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慰问,督促干部注重家风家教,以优良作风涵养清廉家风。勇于刀刃向内,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制定《惠农区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试行)》,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树立严格自律、清廉守正的标杆。(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