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开展专项监督行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06 10:20:10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助力打造办事方便、公平透明、法治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惠农区纪委监委以“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严肃开展监督专项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监督“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专项监督以净化政治生态为根本,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抓手,坚决整治有令不行、审批任性、设租寻租、干扰掣肘、幕后交易、作风不良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办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各类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开展国有产权土地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招投标、参与操纵中介服务行为,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纪检监察监督“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创新监督“新载体”,整治政策梗阻“老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访百企、解难题”活动,通过下沉企业面谈交流、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政风行风建设满意度调查,统一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转办督办,推动问题及时妥善解决。同时开展落实惠企政策情况监督,组建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企业走访组深入了解税费减免、“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贯彻不力的部门及时约谈提醒并督促整改,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畅通监督“快车道”,紧盯问题整改“慢节奏”。区纪委监委深入部门、行业、窗口单位、服务大厅及企业开展明察暗访,将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定期开展工作推进情况晾晒,倒逼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开通“惠农清风监督在线”举报平台,发放便民监督卡3000张,张贴“监督在线平台公告”海报500份,覆盖村、居民小区、群众办事大厅,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各级各类监督举报渠道反馈问题,分析研判反映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以自治区、市营商环境指标测评反馈突出问题为重点,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挂号销账,强化跟踪问效,切实做好督查整改落实。

  找准监督“小切口”,力促营商环境“大升级”。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以来,惠农区找准监督“切入点”,通过用好用活审批绿色通道、全程代办、简易审批、定制审批、容缺后补等重点项目服务举措,梳理“一窗受理”“全市通办”、单人窗口高频事项清单698项,受理各类项目审批97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辖区3家企业积极争取自治区节电改造项目补贴资金41.12万元;签订进口苜蓿草采购合同17100吨;圆满承办自治区级促进就业“春风行动”返岗复工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600余个,入场求职10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