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区启动纪检监察系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28 15:32:15

  3月24日,惠农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启动仪式。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沛出席并讲话。

01.png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部署启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和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体现的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区委抓落实的政治态度、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作出了表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举措,提振精神、真抓实干,为新一届区纪委各项工作任务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找准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敢于善于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作斗争,以腐败治理的成效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党性立身,遵纪守法、依法用权、秉公用权、清廉守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树牢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养成“再翻一翻”“再看一看”“再查一查”的良好习惯;要善于从全局出发谋划工作,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统筹好各项工作;要强化制度执行,健全完善并贯彻执行好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住权力、约束行为;要保持格物致知的钻劲,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否定,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工作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把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落实到自身行动上、体现在工作实效中。

  要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取得实效。服务中心大局要有“大担当”,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反腐肃纪要有“大手笔”,聚焦工程建设、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持续保持高压、形成震慑;维护群众利益要有“大情怀”,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整治作风顽疾要有“大改观”,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八条禁令”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巡视巡察联动要有“大起色”,按照五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本轮常规巡察,适时开展专项巡察,为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监督贯通融合要有“大格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持续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体监督格局。

  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立身不忘忠党之责,做政治坚定、党性坚强的表率,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创业不弃学习之本,做学思践悟、业务精湛的表率,加强政治理论、纪法知识、相关业务的学习,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努力成为执纪执法的行家里手;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做作风务实、担当实干的表率,切实担当负责,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结构转型、产业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以有力有效监督,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做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的表率,加强党性修养,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用良好的家风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锻造“百毒不侵”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上,通报了自治区和石嘴山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与执纪执法“互查互评”工作情况;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4名同志围绕如何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02.png

表态发言

03.png

签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书》

  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有关工作。区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办全体干部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纪检专干参加了会议。(王亚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