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以“七个一”举措全力支持和保障特约监察员开展工作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02 10:25:24

  为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石嘴山市惠农区以“七个一”举措全力支持和保障特约监察员开展工作,助力监察机关精准有效行使监察权。

  “一次”会议定方向。惠农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高位推进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区监委领导班子产生后,将“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等外部监督力量引入“内部”,及时召开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采取“以会代培”的形式,开展了一次专业性极强的培训,切实增强特约监察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完善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制度,不断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行使监察权监督约束,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项”制度明职责。出台《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规定特约监察员的聘请范围、条件、程序、职责、权利义务、解聘等内容,明确特约监察员优选聘请程序,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从在惠的“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新闻媒体工作者,以及基层一线代表公信人士中优选聘请。

  “一份”决定授荣誉。印发《关于聘请第二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从各行业、各领域选聘具有一定代表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公信人士担任第二届特约监察员,并通过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社会公布12名特约监察员名单,明确特约监察员聘期,区监察委员会将精心搭建履职平台,适时邀请特约监察员深入重点工作和项目一线,现场察看、现场评议,为特约监察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打开局面。

  “一本”聘书压责任。压实特约监察员履职责任,赋予特约监察员监督第一职责和反馈问题优先办理权,激励特约监察员“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在聚焦监督、建言献策、服务群众、净化舆论等方面积极作为、展现担当,同时,通过主动、扎实、有效的组织保障工作,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有利条件,以务实的工作态度支持特约监察员工作,充分体现特约监察员荣誉感。

  “一个”证件亮身份。为每名特约监察员制作工作证,明确姓名、证件编号、聘期和查询号码,确保特约监察员亮明身份开展监督。紧紧围绕全区监察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行业优势,充分了解各行业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及时向区监察委员会提出健全制度、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监察机关决策更好体现民情民意,更精准有效行使好监察权。

  “一种”组合搭平台。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特约监察员、机关科室负责人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形成共建小组,签订《结对共建书》,协调配合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同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以开放的态度接受特约监察员监督,达成聚焦区纪委监委中心工作,加强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监督责任的全方位监督,着力发挥其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增强纪检监察队伍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共建目标。

  “一套”资料强业务。订阅《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等纪检监察工作法律法规制度,确保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执纪执法工作全面了解,为开展监督工作打好基础。区监察委员会将把特约监察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通过综合培训班、专题学习等,帮助特约监察员提高业务水平。特别要求特约监察员在当好“监督员、参谋员、联系员”的同时当好“引导员”,积极向身边人广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着力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把新风正气树立起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贡献力量。(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