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三化合一”着力打造巡察尖兵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07 10:05:57

  巡察队伍建设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是巡察质量提升的关键。惠农区委巡察机构按照专兼结合、盘活力量、灵活调配的原则,切实用好专职干部、相对固定干部、抽调借调干部“三支力量”,调整更新172名人才库、72名组长库人员,为五届区委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

  优化结构,保证巡察队伍年轻化。惠农区委巡察机构结合《惠农区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规定》相关规定,按照理想信念坚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标准,到各乡镇、街道、部门多方了解、摸底近三年新提拔的年轻副科级领导干部、新考录的公务员和事业编年轻干部的表现情况,配齐配强纪检、组织、审计、财政、检察等方面的年轻干部到组长库、人才库为巡察工作储备好后备力量。

  因材施用,保证巡察队伍专业化。惠农区委巡察机构立足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这一实际,不断整合监督力量,在巡察中推进四项监督贯通,深化巡审联动,将24名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各室主任、审计部门干部纳入到“两库”中,通过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推动形成巡察与各类监督相互借势借力的机制。

  盘活力量,保证巡察队伍多元化。本着真正盘活用好人才,实现巡察人员科学储备、梯次培养的原则,惠农区委巡察机构把在多部门、多岗位担任过领导职务,且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部门“退居二线”的干部、乡镇人大主席充实到组长库,配强中坚力量。因为“退居二线”干部时间充足,可以保证巡察时间,且具有充分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群众优势,在巡察中可以通过以老带新、以新助老的方式,不断凝聚巡察工作合力,发挥提升巡察质效的纽带作用。(惠农区纪委监委 王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