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抓实“三举措”筑牢“廉”屏障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04 10:04:21

  惠农区纪委监委始终秉承“未病先防”的理念,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帮助党员干部增强“免疫力”、筑牢“防火墙”,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深化思想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召开党(工)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和周学习例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上级党委和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廉政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和违纪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持续深化廉政教育,自觉把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与勤政廉政教育贯通起来,把正面先进典型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融合起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拧紧责任链条,凝聚工作合力。区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区委常委会有部署,日常工作抓落实。区委班子成员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带动其他领导干部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廉政教育主体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讲廉政党课。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用好“看廉、讲廉、思廉、考廉、诺廉、养廉”六项举措,将廉政教育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重要内容,与年度督查检查、目标考核、述责述廉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层层压实廉政教育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区纪委监委打造惠农区“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先后共有133批次3490余名党员干部观摩学习。升级完善线上考试系统,运用“互联网+廉政教育”模式,对新任职的13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测试;在南街矿中社区建设“爱莲说”廉政长廊,传承廉洁文化,培育良好家风;礼和乡集贸市场设置廉政教育长廊,展示“小微权力”漫画、廉政小故事,让乡村干部“按图履职”、群众“看图办事”、村监会“依图监督”。

  突出以案释纪,做实“后半篇文章”。在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的同时,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针对全区农牧、教体和政法系统发生的多起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开展“六个一”以案促改工作,帮助发案单位堵塞制度管理漏洞,规范有效开展工作。打造“暖心工程”,今年,共对26名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让受处理、处分干部打开心结、放下包袱,鼓励干部提振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注重将重大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优秀文化、加强家风建设、培树先进典型与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贯通廉政教育全过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正面引导的感染力、渗透力和警示教育的威慑力、震撼力,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于律己、秉公用权,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干事创业热情。(惠农区纪委监委 柳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