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五年成果巡礼|监督“放大镜”聚焦民生事

——惠农区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五)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4 10:15:13

  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群众身边腐败关乎百姓切身利益,也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关键一环,始终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才能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0012.png

  五年来,惠农区纪委监委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以严明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对各职能部门履职履责情况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其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对口联系包抓制度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室对口监督、扶贫职能部门行业监管、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日常监督”的立体化监督机制,压实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在包抓联系点的监督职责。

  同时,聚焦推进自治区党委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要求,惠农区委巡察办成立督查小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交流反馈等形式,对脱贫攻坚相关职能部门牵头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共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9个,立案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次,对2018年以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个,组织处理6人。

  能不能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这场硬仗,考验的是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惠农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打伞破网行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重点问题线索督办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衔接,共同问诊把脉。坚持问题导向,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惩治“微腐败”相结合,深挖细查背后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构建科学规范完整的村级“微权力”风险防控机制,紧盯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村“两委”、乡镇基层站所及其工作人员,使监督常在。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3个,立案18件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12人,严肃查处了徐某某、孙某等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失职失责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带来的公平正义。同时,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核查工作,优先处置问题线索11个,立案处理10件10人,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稳。(何晓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