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五年成果巡礼丨巡察利剑激浊扬清

——惠农区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四)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3 11:16:58

  建立35项巡察配套制度、率先在自治区开展县级巡察工作、2020年巡察工作在自治区22个县区中考核排名第一……五年来,惠农区委巡察工作硕果累累,利剑出鞘生辉显威,以有力之手维护了政治生态的朗朗乾坤,一个个成绩离不开惠农区委的统一部署,离不开巡察工作的深入推进。

223.png

  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惠农区委巡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主要目的,以“三个聚焦”为主线,依据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聚焦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紧盯疫情防控不够常态化、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有缺位、执行惠民政策打折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够深入等问题,压实各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截至目前,已开展十三轮巡察,巡察范围包括56个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国有企业,并对79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对17个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307个,移交问题线索263条,巡察覆盖率达100%,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四风”纠治促效能提升。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紧盯工程项目管理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不彻底、建章立制管人促事有弱项等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工程项目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通过整改,全区上下呈现真抓实干、争优创先的新气象。与此同时,区委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挤出资金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六大治理”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进一步巩固,各单位通过新建和修订规章制度促作风建设深化,共新建制度94项,修订完善400余项,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促事。

  全面从严促党建工作上台阶。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紧盯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不够、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促党建工作严在平时、抓在日常。各级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为抓手,积极开展“六项行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等创建活动。圆满完成了39个村、40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举办了新一届村(社区)书记、主任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和党员轮训示范班,对89名新任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和各领域260名党员进行了集中示范轮训,全区基层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显著提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巡察促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体现。(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