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五年成果巡礼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持续释放正风反腐效能

——惠农区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二)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0 14:48:10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坚持一体谋划实施,加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

123.png

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接受警示教育

  五年来,惠农区纪委监委在石嘴山市纪委和惠农区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下,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正风反腐效能持续释放。

  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强化“不敢腐”。在保持正风反腐强劲势头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断做深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坚决减少存量、果断遏制增量,共处置问题线索1374件,初步核实1256件,谈话函询135件,立案3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在全区上下形成有力震慑。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反馈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查办,持续在提高办结率和立案率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回炉重查”,在发现问题上提能力,强化“换挡加速”,在核查线索上增效率,强化“靶向施治”,在立案查处上求质量,推动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共督促整改问题571个,立案3件,组织处理3人,持续营造公平公正的创业环境。

  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不能腐”。五年来,惠农区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开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明确组织部、人社、财政等单位的职责,对执行不规范、不到位情况及时整改,切实维护纪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及时、准确、有序执行,加强回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及时组织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和典型案件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推进案件查办三个效果相统一,深入开展“六个一”以案促改工作,累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90份、监察建议书85份,督促发案单位深刻剖析、深入整改、深化监管。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惠农区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实际,贯彻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持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以深入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载体,通过深化“晒廉、学廉、倡廉、促廉、讲廉、思廉、考廉、诺廉”工作,常态化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并突出“关键少数”。每年组织全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共对220名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让更多的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今年,新建成“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宁夏各地126个单位33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正风。

  五年来,惠农区纪委监委坚持实干为先,注重标本兼治,秉承创新理念,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明显成效。案件质量与执纪执法工作评查连续两年取得自治区前两名的好成绩,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得到自治区、石嘴山市有关领导高度认可,并被自治区纪委列为“精品示范工程项目”,“互联网+廉政教育”模式被评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创新工作奖”。(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