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五年工作回顾丨坚定有力答好政治监督必答题

——惠农区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工作综述(一)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8 11:16:50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石嘴山市纪委和惠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要求,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即日起,惠农清风将集中展示五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坚定有力答好政治监督必答题

——惠农区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工作综述(一)

  政治监督问实责任,正风肃纪持续发力,重拳出击“打伞破网”……五年来,惠农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加强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守正创新,大胆探索实践,推动监督内容做细、做实、做深、做精,使监督成效最大化,以高水平政治监督大力推动政治生态净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23.png

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学习教育增强政治素养。五年来,惠农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纪委全体会议、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示范引领和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各项部署要求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常态化、具体化推进政治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创城创卫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28名党员干部予以问责。高质量完成中央巡视、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移交的27件问题线索查办工作,有力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到哪里。五年来,惠农区纪委监委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族宗教、扫黑除恶等领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出现偏差的问题严肃问责,对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15名领导干部予以严肃问责。全力抓好中央督导、自治区第三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办理,对交办的3批11件问题线索立交立办;对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移交的8件问题线索严查严处,全部办结;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八巡视组及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纪律作风和巡视巡察方面意见的整改,加强对全区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压实整改责任,严肃整改纪律,确保整改任务全部按时保质完成,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疫情不退,防控督查不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惠农区纪委监委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积极整合监督力量开展精准监督,突出问题导向,建立问题跟踪督办机制,紧盯整改结果和成效,从严执纪,以责促改,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累计受理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线索22件,立案1件,处分1人,组织处理6人,公开通报3起疫情防控期间履责不力问题,社会点击量达7万人次,为守好“宁夏北大门”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立案处分6人,给予诫勉谈话3人,发放监察建议书2份。成立“7·07”专案组,严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问题,果断采取留置措施2人,对涉及失职失责的6个单位35人进行立案处理,“打伞破网”取得实效。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13个民生领域45项内容,集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各类平台累计受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77条,问责处理2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社区1个,共建共治效果初步显现。

  聚焦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联合区财政局编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为各级党员干部立规矩、划红线。严格落实《惠农区整治干部“三不为”问题督查问责实施办法》,深入推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集中整治,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围绕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群众、项目推进、责任担当等方面,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减负开展监督,细化监督措施,坚决查处在落实工作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五年来,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8件,通报典型案例4批次34人,党内问责10人,领导干部问责23人。(何晓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