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区:以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正检验干部监督工作有效性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5 11:20:15

  惠农区纪委监委从工作实际出发,通过统筹人员聚合力、加强培训提能力、严管厚爱强素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统筹工作力量,凝聚监督合力。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在巡察机构、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中各明确1名纪检监察干部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由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监督室)统筹管理,常态化、全方位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重点聚焦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问责处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定性量纪、涉案财务管理、处分决定执行、澄清正名、以案促改、回访教育等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格监督约束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引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深入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惠纪讲坛”等载体,依托廉政教育学习测试系统,聚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对40余名干部集中轮训7场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以案代培、以案代训,先后抽调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重要案件办理,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水平。结合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持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确保案件经得起检验,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严管厚爱,打造铁军队伍。严格落实《惠农区纪检监察干部不良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遵守纪律规矩、落实工作要求、维护自身形象三个方面23项具体不良行为情形作出明确规定,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划定“警戒线”。实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卡制度》,最大限度避免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创新干部监督方式方法,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由各分管领导牵头,不定期对分管干部职工进行家访慰问,通过了解干部职工家教家风、邻里关系、个人生活习惯等方面情况,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让监督融入日常、形成常态。落实干部关心关爱机制,邀请专家开展心理疏导讲座2场次,积极疏导干部工作压力,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内生动力。(惠农区纪委监委  王亚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