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正文

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惠农区“八部廉曲” 推动廉政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5 00:00:00

  今年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贯彻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持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以深入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载体,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深化“晒廉、学廉、倡廉、促廉、讲廉、思廉、考廉、诺廉”工作,奏响廉政警示教育曲,持续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阳光开放“晒”廉。组织2批76名新任领导干部和优秀后备干部实地参观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中心、询问室、谈话室等审查调查工作场所,使其了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及审查调查工作流程,熟悉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直观感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通过“阳光开放日”活动的开展,既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消除社会上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的偏见和误解,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公信力;又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对纪律规矩的敬畏感,提高了接受监督的重要性认识,打好了廉洁从政的“预防针”。

  重要论述“学”廉。以纪委监委机关楼道墙面为载体,按照“一层一主题”的原则,自下而上分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权力监督4部分内容,认真摘录32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心打造廉政教育文化墙。让前来参加廉政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在上下楼梯的过程中,欣然驻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回顾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以“自身硬”来涵养革命勇气,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正面典型“倡”廉。倾力打造了“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正面典型人物展示区,从惠农区四个不同历史时期,精选了40余名对党忠诚、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革命前辈和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代表以及60余名抗疫模范、三届“最美惠农人”,讲述他们生动感人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通过大力宣传身边正面先进典型人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做有标杆,见贤思齐,自觉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扎实快干、务实苦干、担当实干,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惠农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反面警示“促”廉。精心设计了“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反面警示展区,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和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重要党纪条规成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列了违反“六大纪律”“八项规定”和法律法规的负面清单74条,同时以电子显示屏等多媒体展示了惠农区查处的50余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展示一个个案例剖析、一条条“负面清单”、一张张忏悔录、一份份个人检查和处分决定,系统深入解读党纪国法,明确党纪国法的“红线”“雷区”,讲清说透“不能腐”的制度框架和约束机制,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学规、遵规、用规,知法、懂法、守法,见不贤而内自省,防微杜渐,守好自己的政治生命线。截至目前,共有97批3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社会反响热烈,教育效果凸显。

  廉政党课“讲”廉。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廉政警示教育贯通起来,区委书记主动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讲廉政党课,带动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廉政党课坚持党的红色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违纪违法案例和党纪国法规范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共举办廉政党课30余堂,区纪委监委举办“惠纪讲坛”4期、新任领导干部廉政党课2期,共教育党员干部1400余人次。

  观教育片“思”廉。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借助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拍摄和编辑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和忏悔录,用典型案件“活教材”警醒人,深层次触及党员干部灵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不能腐的思想自觉。截至目前,共组织11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染黑的权力》《国企“蛀虫”沉浮录》等警示教育片30余场次,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不断警醒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知识测试“考”廉。依托“惠农区纪检监察网”和“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升级完善集学习、考试、互动、管理于一体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测试系统”,使党员干部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灵活自主进行学习测试。同时,将党员干部廉政学习测试与将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相结合,通过系统随机出题、在线测试、实时评分,有效把好考廉关口。截至目前,全区38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全部通过了廉政知识考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

  责任签订“诺”廉。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施治,聚焦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组织相关人员认真梳理各部门及其岗位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政风险责任清单,对标职责任务情况,按照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制定不同内容的《廉政承诺书》,切实做到“一岗一责、一域一书”。今年以来,共组织全区26个党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70余份,以责任认领、责任签订的方式,进一步倒逼全体党员干部明确廉政责任,找准自身定位,坚持秉公用权,始终严于律己,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