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正文

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惠农区纪委监委:廉政警示教育“廉”味十足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31 00:00:00

  惠农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注重立足本区实际,创新载体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突出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正风,以高质量的任务落实不断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深化学习,以政治素质提升擦亮纯洁底色。始终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作为理想信念、党性觉悟、清正廉洁的“校准仪”。认真落实集体学习制度,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党委、纪委部署要求,召开纪委常委会会议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3次、周学习例会11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深入落实全员培训要求,依托纪检监察干部系列培训课程讲义及学习光盘,举办6期“惠纪讲坛”活动,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吃透掌握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用严明纪律约束确保自身廉洁自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开展集中学习5次、集体研讨2次、书记讲党课1次,确保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突出重点,以警示教育拓展筑牢廉洁防线。坚持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的“核心轴”。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模范带头,班子成员轮流开展廉政党课辅导,适时深入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送廉上门”“引廉入村”活动,让清风正气吹进千家万户。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瞻仰贺兰山革命烈士陵园,了解革命烈士身前的先进事迹,学习对党忠诚、无私无畏的政治品格。组织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自治区纪委监委摄制的《国企“蛀虫”沉浮录》警示教育片,通过深入剖析身边反面案例,警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组织委机关各室、组结合实际,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并集中签订《廉政承诺书》40余份,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围绕警示教育活动主题,开展保密知识专题辅导讲座,通过图文并茂、引经据典、现场答疑,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增强保密意识、履行保密责任。举办委机关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廉政警示教育座谈会,组织7名年轻干部围绕“学党史、严律己,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展开交流发言,谈认识、理思路、明方向,进一步引导全体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搭建平台,以载体形式创新培育廉政品牌。注重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党员干部学廉、思廉、考廉、促廉的“主阵地”。依托“惠农区纪检监察网”和“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增设开通“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测试系统”,将党员干部廉政学习测试与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相结合,通过系统随机出题、在线测试、实时评分,有效把好考廉关口,全区38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全部通过了廉政知识考试。认真落实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要求,采取个别谈、集体谈等形式,先后对全区76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打造启用“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充分运用身边最直接、最直观、最形象的正反面“活教材”,推动以身示范、以案释纪、以案为戒、以案正风,截至目前,共有900余人前来参观学习。注重廉政文化建设,指导督促乡镇、街道、各部门着力打造清廉品牌,如礼和乡通过在集贸市场设置廉政教育长廊,将“小微权力”漫画、廉政小故事、党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一展示其中,让乡村干部“按图履职”、群众“看图办事”、村监会“依图监督”。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务求实效,以职责任务落实彰显清廉作风。持续用责任的有力传导、任务的有效落实作为检验忠诚干净担当的“晴雨表”。紧扣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守好“三条生命线”、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先行区建设、“9+3”重点产业以及“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具体化、常态化监督检查保障落实。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整治虚假招标、串通投标、出借资质等行业乱象,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扰乱市场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执行,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通报转载典型案例10余起,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加大对浪费国家资财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持续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信息员:王亚斌)

>>><<<